人民網
人民網

農民工鄉音重?調查顯示普通話能力直接影響工資水平

2019年06月13日08:1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民工鄉音重?調查顯示普通話能力直接影響工資水平

  @農民工 鄉音不改影響收入!

  調查顯示,普通話能力直接影響工資水平和權益維護﹔專家建議,從三個方面提高語言能力

  “啥?每天都洗臉啊!”在河南鄭州博物館工地上,新來了一名川籍農民工李興棟,聽說工地進行實名制管理,進入施工現場要刷臉打卡,他脫口而出鬧了個笑話。“我剛來,啥都不懂,問個路別人都聽不懂,更別提生活習慣,全都不適應”。

  普通話是一個人的語言能力,近日,一項調查表明,普通話能力對農民工工資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農民工的工資水平會隨著其普通話能力的提升而提升。不僅如此,普通話的使用程度以及熟練程度,直接影響到農民工正當權益維護以及農民工城鎮化進程。

  語言不通外出打工常碰壁

  地處湖北武漢的襄陽大廈建設工地上,四川籍農民工目前是施工主體。來自四川農村、雜工隊伍領頭的老夏和小夏是父子倆,老夏50歲左右,負責管工人﹔小夏30歲左右,上過大學,負責與項目部對接。一天中午,項目部大門口突然聚集了十幾個農民工,激動地大聲嚷嚷,項目后勤和工長趕緊過去問是怎麼回事,可他們你一句我一句全都講方言,除了零零星星地能夠聽出“不得行”“鋪蓋”“哄人”等字眼,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知道是老夏的隊伍,項目部趕緊給他打電話,並把工人安排到會議室安撫。十幾分鐘后老夏趕來,依然一口方言,與此前相比,項目部僅僅能聽懂事關宿舍,但仍然不明就裡。大學畢業的小夏趕來了,“翻譯”方言才知道,是工人們因為私改宿舍電線,被安全檢查的人沒收了小電器。雙方語言不通產生誤會,最終導致農民工情緒激動地來討要“說法”。事后,小夏對老夏說,“這麼點小問題就差點搞得工人鬧事,現在說好普通話才能打好工。”

  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誤會或求職碰壁的事情,在農民工身上並不少見。湖北咸寧“中建·咸寧之星”建筑工地上47歲的幫工徐新付,年輕的時候一直想去大城市賺錢養家,可來自咸寧咸安區橫溝鎮的他隻有小學文化水平,一口方言讓人不知所雲,多次應聘都被拒絕,隻能回到老家謀生。

  外出碰壁的他明白了普通話的重要性,工作之余跟著身邊的人學習普通話發音,經過五六年“打磨”,他的普通話水平終於相比過去有了大幅度提升,用他的話說,“和人交流已經沒有任何問題了”。普通話學會了,找工作再也不擔心別人聽不懂了,他的待遇也從剛開始的每月1000多元提高到后來的2000多元。

  在湖北省科技館新館建設工地上,46歲的砌體工劉國強是位朗誦達人,去年8月項目上舉辦的工友朗誦比賽中,他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聽著他順溜的普通話,觀眾絲毫察覺不到他老家孝感的口音。不過,他曾經也是靠著一口鄉音走南闖北的,尷尬的是,當時不會說普通話,打工經常碰壁,家鄉話別人聽不懂,甚至出現過因為溝通錯誤而干錯活的情況,直到跟著電視、廣播慢慢學會了普通話,外出打工溝通起來才順暢了。

  近日,一項研究結果公布,數據表明,普通話能顯著提高農民工的工資。與普通話能力較低的農民工群體相比,普通話能力中等和較高的農民工群體在工資水平上分別高出19.4%~21.0%和30.3%~34.94%。

  從三個方面提高普通話能力

  日前,武漢大學質量發展戰略研究院程虹教授團隊運用“中國企業-勞動力匹配調查”(CEES)數據,就普通話能力對農民工工資的影響效應進行實証檢驗,發現普通話能力對農民工工資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農民工的工資水平會隨著其普通話能力的提升而提升。

  該研究以2015~2016年CEES數據為基礎,從廣東省21個地級市中抽樣13個(包括19個區縣) 進行調查,所調查的企業佔廣東省制造業工業總產值的83%、勞動力總數的86%﹔從湖北省17個地級市中抽樣13個(20個區縣) 調查,所調查的企業佔湖北省制造業工業總產值的93%、勞動力總數的90%。兩省共回收有效企業問卷1120份、有效員工問卷11249份,不僅包含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各項指標,也包括員工的各類信息。

  分析發現,普通話已經成為重要的工作技能,普通話能力高的市內農民工,工資回報率明顯高於非本市且普通話能力較低的農民工。與普通話能力較低的農民工相比,普通話能力中等和較高的本市農民工的工資回報率為9.2%~18.2%。不僅如此,方言和普通話的使用程度以及熟練程度,直接影響到農民工正當權益維護以及農民工城鎮化進程。

  同時,普通話能力對農民工的社會資本積累與職業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普通話能力較高的農民工而言,其團隊合作能力、交流能力和晉升競爭力均很強,這些因素可能是對農民工工資產生影響的主要渠道。

  對此,研究團隊專家建議,從三個層面提高農民工普通話能力:從政府層面,通過政策努力提高農民工對普通話的使用頻率,同時減少農民工與城市市民的就業差別,在健全公共產品與服務質量的過程中,滲透提高普通話能力是有效溝通的基礎這一觀點﹔從教育層面,加強在校學生尤其是農村青少年學生的普通話能力培養,重視普通話能力在人力資本積累中的重要作用﹔從企業層面,應大力開展在職培訓和日常人員管理,通過多種渠道提高農民工的普通話能力,加強他們干中學的能力。

  (文中部分受訪者為化名)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