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垃圾分類宜簡不宜繁

2019年06月13日08:26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分類宜簡不宜繁

 

  要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基礎是要使分類方法科學合理。垃圾分類方法目前有這樣幾種:一是兩分法,是指將垃圾按可回收再使用和不可回收再使用的分類法進行分類處理,通過回收垃圾中的可回收利用資源,減少浪費,同時減少填埋和焚燒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二是三分法,即分為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是四分法,即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目前,有的城市垃圾分類採取了三分法,有的採取了四分法。從試點情況看,行動上有快有慢,成效上有好有壞,群眾感受上有強有弱。垃圾分類是系統工程、整體工程,因此有必要簡化垃圾分類方法,方便操作,這樣才能持之以恆。筆者認為,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從居民產生垃圾的源頭分析,可以採用兩分法,即分為可腐爛類和不可腐爛類。

  可腐爛類主要指廚余垃圾,還包括居民家庭產生的衛生紙等。這類垃圾主要由環衛部門收集,採用公益性回收,要用可降解的塑料袋包裝運輸,主要處理方式是填埋。對餐廳、菜場等產生的廚余垃圾,要建立專門的回收渠道,鼓勵制肥還田。

  不可腐爛類主要指可回收垃圾,由廢舊物資回收企業回收,通過做好二次分揀實現資源再利用。要規劃選址建設一批相關垃圾分類空間設施,積極發展“互聯網+兩網融合”,促進再生資源產業發展,變廢為寶,同時實現生態環境改善。(張天明)

  作者單位: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