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店中店受青睞 京城便利店、藥店加速融合

2019年06月13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店中店受青睞 京城便利店、藥店加速融合

京城便利店與藥店的融合發展進入了“快進”模式。記者昨天從市場監管部門獲悉,在便利店增設售藥櫃台的基礎上,本市藥店頻繁嘗鮮開出便利店等店中店,讓更多市民享受到一站式買全生活用品和藥品的便捷。

便利店賣藥數量一路攀升

市民買藥能夠更加便利,得益於去年10月本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連鎖便利店可按有關標准申請零售經營乙類非處方藥。”

連鎖便利店零售藥物,確實帶來很大便利。市民足不出社區,就能買到所需藥物,不用專門跑到遠一點的藥店去購買了。

本市敲定此措施后,位於朝陽區工體東路的京客隆便利店在去年12月成為本市第一個嘗鮮者。今年以來,本市售藥便利店的數量不斷攀升。5月22日經海澱市場監管局批准,北京科技大學院內的物美68號店成為海澱區首家獲准售藥的便利店。

在這家緊鄰宿舍區的物美便利店內,可以看到貨架上擺放著板藍根顆粒、金蓮花軟膠囊、整腸生、體溫計、血壓儀等常見的乙類非處方藥和家用醫療器械。銷售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店內銷售的乙類非處方藥有200余種,醫療器械達到50余種。

來這裡買藥的大學生小王說:“物美超市離我們宿舍很近,有了它我就不用跑校醫院了,校醫院挂號和拿藥特麻煩。”另一位經管系的同學表示:“感覺這裡像一個‘輕藥店’,雖然種類不多,但是能提供一些常見藥。”

5月31日,朝陽市場監管局再次批准京客隆、屈臣氏、蘇寧3家連鎖便利店的8家門店可售藥。

在東城,市場監管局則批准了物美便利店的6家分店銷售乙類非處方藥,中石化旗下一系列易捷便利店的審批正在進行中。

眼下,豐台市場監管局也已批准兩家便利店的藥品經營許可,后續還有8家便利店即將增加售藥功能。

藥店開門引入便利店

便利店可以售藥,是否會對藥店經營產生沖擊呢?事實上,有關部門對便利店與藥店管理的鬆綁,反而正在加速兩個行業的融合發展。

消費者對藥品豐富度的需求,也推動藥店與便利店主動合作。在東城安定門外大街,永安堂藥店裡的7-11便利店近期已經開門迎客。

走進這家永安堂,直行或者左轉可以購買藥品,右轉就是7-11便利店。永安堂業務經理告訴記者:“旁邊開了便利店對客流會有些幫助,對我們來說是共贏。”在對面寫字樓皇城國際上班的白領小張表示,新開的便利店對上班族很適合,中午或者晚上會過來買一些吃的,然后順便買一些抗過敏藥,感覺這種二合一的模式很方便。

而在朝陽北苑華貿天地1層的普安藥房裡,也開了一家羅森便利店。進入普安藥房,左側是一些非處方藥、常用藥,右側則是羅森便利店生活用品及副食品的售賣區。市民小黃表示:“我去國外很多地方都見過這種模式,這種方式確實挺便捷的。”

証照齊全互不影響即可

朝陽市場監管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對相關連鎖便利店的要求是應由10個以上門店組成的法人企業。其必須做到統一訂貨,集中合理化配送,統一結賬,並實行採購與銷售職能分開。

東城市場監管局的相關工作人員趙女士進一步向記者解釋,單體藥店要求使用面積在100平方米以上即可,例如安定門外這家永安堂雖然部分區域租給了7-11便利店,剩余面積仍大大超出藥店規定的面積,因此隻要二者証照齊全,不影響對方經營即可。

這位工作人員還表示,將便利店與藥店融合發展,讓市民在同一個地方隨時買到日常商品、藥品、醫療器械,也是本市鼓勵的一個發展方向。

事實上,有關部門放開便利店在藥品經營上的限制,也打開了市民對便利店便民功能升級擴容的期待。(本報記者 趙鵬 實習生 臧珈翊)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