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95后被寵壞”問題沒那麼嚴重

2019年06月21日07: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部分用人單位抱怨,這幾年接觸的一些95后大學生進入單位后說跳槽就跳槽,無論是求職時還是走上工作崗位后都有幾分“任性”,真是“被寵壞”了!(6月20日《中國青年報》)

不論是被批評了就辭職,還是畢業半年了靠家裡養著,抑或畢業之后不著急工作要先旅游和休息,大學生的角色扮演背離了一些用人單位的期許,讓他們產生了“95后被寵壞”的認識。“95后”的高流動性,不僅不利於企業的運營和管理,也會對個人成長不利。

出生於獨生家庭、成長於市場、生活於網絡的“95后”,享受了家庭結構小型化帶來的萬千寵愛。他們沒有父輩那樣大的經濟壓力,可以從容地“慢就業”﹔他們更加在乎個人的利益、權利和尊嚴,更加在意自己的主觀感受,不願意受委屈﹔他們更喜歡平等的職場關系,對那種等級森嚴的科層制缺乏足夠的認同……“95后被寵壞”的背后,既有代溝的因素,也有文化沖突的因素。

正如一枚硬幣有兩面,我們不能隻看到“95后被寵壞”的一面,卻忽視他們的另一面。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的“95后”大學生身上,也擁有許多閃光點。一味地去貶低他們,一味地去要求他們改變,用人單位能否換位思考一下,也要從“95后被寵壞”這面鏡子裡反思自己在職場關系和企業文化上的短板不足。

“95后”作為“數字原生代”,互聯網的碎片化、視覺化和娛樂化特征深深地影響了他們的認知和思維方式,使得他們更具有平等觀念和權利意識,去權威化、去中心化的特征也更為明顯。“95后”頻繁跳槽,從側面折射出他們對職場環境不夠滿意。不論是職場關系更加平等和諧,還是工作環境更加舒適,抑或休息休假的權利得到保障與尊重,面對員工的結構性變化,企業也需要進行調試,而不能老是等著“95后”來適應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造就了一代代不同的青春。一方面,“95后”要在職場中提升能力、磨煉意志、涵養心態,讓自己逐漸成為企業的重要力量甚至是頂梁柱﹔另一方面,企業的管理辦法和工作環境等諸多方面,都需要因人而異、因時而變、隨事而制。(楊朝清)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