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AI匹配相親”可借助不可迷信

2019年06月21日07: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其中指出希望年輕人參加相親活動,通過AI匹配等方式提高結婚率。目前,日本出現了很多AI婚戀軟件,用戶需要輸入年齡、住址、年薪等內容即可通過大數據獲得匹配者。如果雙方同意,就能夠開始單獨聊天。

人口結構的老齡化以及少子化,不可避免會影響一個社會的生機與活力,為了提高民眾的結婚率,日本政府寄希望於“AI匹配相親”這一技術手段。在我國,“AI匹配相親”也漸趨火爆。神奇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給人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在不少人都對相親感到疲憊、厭倦和失望的時候,“AI匹配相親”能否帶來新的希望?

不論是通過收入、職業等門檻進行篩選,還是根據人們在社交軟件上的性格特征來進行匹配,抑或通過照片檢測技術來精准定位興趣愛好,AI婚戀軟件能夠提供的服務,或許會超出我們的想象。市場有需求,商家就有針對性地提供相應的服務,AI婚戀軟件層出不窮的技術創新,說到底就是為單身人士提供幫助。

“AI匹配相親”可以提供一些輔助功能,卻不可過於依賴。冰冷的技術背后,是一個又一個鮮活、生動的人,那些技術手段顯示很匹配的人,兩人之間的化學反應卻是難以預測的。更何況,“AI匹配相親”進行大數據分析的前提,是建立在用戶提交的信息都是理性、客觀、中立的。實際上,為了進行印象管理,為了塑造一個經過美化和修飾的“鏡中我”,用戶所提供的信息難免會失真、失准,從而導致“AI匹配相親”並沒有那麼精准無誤,在信度和效度上經不起推敲。

每一張臉,都不一樣。在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多變的當下,人們在婚戀觀上也會存在著千差萬別。“AI匹配相親”試圖給人們精准畫像,終究也隻能形似,難以神似﹔隻能畫出一個大致的輪廓,難以做到栩栩如生、入木三分。更為關鍵的是,形形色色的條件為婚戀建構了一道道門檻,如果因為某一個條件不達標就將其淘汰出局,完全有可能將不錯的婚戀對象排除在外。

從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到逐漸加深認識與了解,最終進入婚姻,需要人們花費更多的心思,投入更多的精力。看似事半功倍的“AI匹配相親”,難免要接受現實的考驗——有的人在乎眼緣,有的人在乎條件,而真正決定婚戀品質的,往往是價值觀念的匹配和生活方式的合拍。(華師聞)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