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夏季達沃斯

為世界經濟把脈問診

本報記者  王金海
2019年07月0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於7月1日至3日在遼寧大連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近2000名嘉賓,近距離感受中國的變化。2019夏季達沃斯,成為傳播中國聲音的平台。

  年會期間,各國政商學界與媒體一起探討交流,就工業4.0所要解決的問題及建立新國際公共關系規則,進行有效互動,緊緊圍繞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新業態等展開廣泛深入研討,把脈全球經濟新趨向,探尋世界發展新方向,求解國際合作新走向。

  記者在夏季達沃斯年會會場看到,多場互動式會議、電視會議在論壇廳、演播廳陸續舉行,參會嘉賓展開思想碰撞。談起今年夏季達沃斯年會主題“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2019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聯席主席、瑞士德科集團首席執行官阿蘭·德海滋介紹:“領導力也是一種角色模型,很多人特別是青年一代在尋求這種領導力,一種引領企業商業的全新方式,他們可以對社會有積極的影響,這對未來社會至關重要。”

  “企業是經濟的基本細胞,企業興則經濟興。”中國化工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說, “中國企業開始變得更加重視技術進步,重視長遠發展。而中國企業的轉型升級,將推動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制造業首當其沖。”如今,中國制造業正朝著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方向發展。

  遼寧是工業制造業大省,尤其重視實體經濟發展。今年,遼寧議題首次登上夏季達沃斯年會。遼寧策劃並推動的議題—“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被安排在今年夏季達沃斯200場會議的首場。遼寧企業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勇於走向國際舞台,面向世界,分享經驗和觀點。

  遼寧省主講嘉賓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結合大連商品交易所深化多元開放轉型,闡釋了自己的觀點。李正強認為:“由遠期、期貨、期權和互換等工具構成的衍生品市場,能夠為企業提供有效的價格風險管理平台,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實體企業需要具備風險管理能力、用好衍生品市場,以應對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的沖擊。雖然大宗商品價格有所波動,但相關商品衍生品交易理性,期貨套期保值功能有效發揮,在穩定市場、對沖風險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能將衍生品市場發展納入達沃斯議題,實屬不易!”李正強在年會結束后感慨地說。2014年,大連商品交易所被正式吸納為夏季達沃斯年會的會員。李正強從第一次參加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始,接連兩次提議在年會期間舉辦期貨市場論壇,吸引全球各地的交易所參加。在他看來,這既是對夏季達沃斯年會內容的豐富,也將對中國的期貨市場和大連的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產生推動作用。

  微神馬科技(大連)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曹天佑說:“夏季達沃斯年會與會嘉賓的一些新穎觀點讓我大開眼界,與會嘉賓所講的實體經濟如何化解風險,對自己剛起步的金融科技企業很有啟發,在企業解決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獲得足夠的資金后,還需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風險管理能力。”

  借助夏季達沃斯平台,遼寧展示發展成就,分享中國經驗。在籌辦今年夏季達沃斯年會期間,大連市政府成立了專門的議題組,其職責之一就是根據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涉及中國特別是遼寧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議題。議題組匯聚遼寧省高校的智庫專家,經過廣泛發動,研究提出了12項議題和3項日程。在此基礎上,與世界經濟論壇積極協商,爭取將與遼寧經濟社會發展相關的議題納入年會的議題范圍。最終,由大連市提交的涉及中國金融衍生品發展和外商投資法解讀兩項議題成為本屆年會正式議題,名稱分別確定為“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和“中國對外國企業採取的新政策”,議題吸引了眾多嘉賓參與討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14 版)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