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夏季達沃斯論壇與會嘉賓收獲更多信心

中國經濟大有潛力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7月0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7月1日至3日在遼寧大連舉行。會場上手術機器人、5G智能沙箱、生物識別技術等科技感十足的展示項目吸引了眾多與會者參觀體驗。圖為參會者用手術機器人體驗手術模擬操作。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與會代表認為,這份致辭向市場傳遞了關於中國經濟的積極信號,給企業在中國進一步發展增添了信心。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巨大的市場潛力會進一步釋放。

  “穩”字當頭,經濟向好

  今年上半年已過,“穩”成為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的穩定水平,1至5月城鎮新增就業已完成全年預期目標超過一半﹔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六成,5月份消費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前5個月,新登記企業達到286萬戶,平均每天有1.89萬戶企業誕生……

  “當前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平穩、就業形勢穩定、物價穩定、外貿外資好於預期,這些構成了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盡管受世界宏觀形勢影響,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經濟增速仍是較高的速度。”雪鬆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表示。

  法國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對本報記者說:“我們樂於看到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這會進一步增強我們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他介紹,施耐德電氣目前在中國有23家工廠、3個研發中心。同時,施耐德電氣繼續加大在華研發投入,計劃3年內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增長50%。

  新加坡數字健康和數據分析公司霍爾馬斯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納瓦爾·羅伊向本報記者介紹,他的公司前不久和強生公司合作進入中國市場,開發幫助抑郁症及其他精神健康疾病患者的綜合解決方案。“雖然我們剛進入中國市場,但對中國並不陌生,過去6年我一直在關注中國。我認為中國致力於成為經濟強國,而且中國正在這麼做,並取得了積極進展。”羅伊說。

  改革加力,開放加快

  在平穩運行的基礎上,如何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改革開放是關鍵。

  尹正表示,李克強總理致辭中提到了多項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具體舉措,進一步向市場傳遞了積極信號。“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我們很願意看到中國在這些方面的努力。”

  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深化增值稅改革、個稅改革等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集中發力,成效逐步顯現。全年來看,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真金白銀”,將進一步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尹正認為,減稅不僅給單一企業帶來好處,還會對整個產業鏈產生積極影響,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從供給端看,上游企業享受到減稅實惠的同時,會把這個好處傳遞給下游客戶,讓他們也受益,並進一步提高研發投入和技改的積極性,從而提升產品技術和質量﹔從需求側看,減稅能讓最終用戶以更低的價格購買產品或服務,有助於進一步刺激需求。”

  在羅伊看來,“中國大力推動減稅降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顯然會給企業帶來好處和穩定預期,這種做法是很正確的。”

  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建設自貿區、舉辦首屆進博會、制定《外商投資法》、降低關稅水平、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此基礎上,中國還將繼續推出開放舉措。

  “我們對中國持續改革開放的信心沒有變化,這種信心源自中國堅持全球自由貿易的主張和擴大開放的舉措。”美國嘉吉公司亞太區主席施孟澤說。

  對於未來充滿信心

  1億多戶市場主體、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改善民生、消費升級,中國經濟發展的精彩故事還將繼續。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模式更加平衡了,這種平衡來自消費驅動。麥肯錫全球管理合伙人凱文·斯奈德表示,中國仍保持著較高速的增長,經濟對出口的依賴性越來越低,國內市場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中國經濟增長從過去的主要靠投資拉動正在轉向投資和國內消費市場雙重拉動,而且國內消費市場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我們注意到中國消費者在花更多的錢用於旅行、教育、醫療等領域,消費者的存款率在降低,這都說明未來中國消費市場的成長仍有空間。”摩根大通亞太區副主席李晶說。

  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認為,未來中國企業素質會大幅提升,研發將成為企業的主要驅動力,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階段。

  “埃森哲致力於成為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卓越伙伴,最近我們在上海設立數字創新中心,在深圳建立全球創新研發中心。”埃森哲大中華區企業技術創新事業部總裁賈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經濟,他非常有信心。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