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網絡賭博亟須全鏈條打擊

2019年07月19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新華視點”報道,近日,公安部研究部署防范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活動相關工作。記者調查發現,有賭博網站充值點藏身知名電商平台。不法分子通過在平台上注冊“空殼店鋪”套取網絡收款碼,再以虛假交易、分包墊資等手段,為賭客充值,向賭博網站輸送資金。

網民指出,隨著互聯網高速發展,傳統的線下賭博有遷移到線上的趨勢。搭上互聯網便車的賭博模式,其危害性和隱蔽性比起傳統賭博模式有過之而無不及,其迷惑性更大,傳播范圍更廣。從根源上鏟除這一毒瘤,已勢在必行。

近年來,我國對資金流動安全性監管力度加大,一些賭博網站“借道”電商平台規避審查。網民“高艷東”認為,作為平台方,應承擔監管合作商戶、落實實名制等責任,也有義務對包括洗錢在內的非法交易行為建立長期有效監督機制。

網民“金風”建議,出台新的司法解釋彌補法律漏洞。按照法律規定,明知是犯罪分子為其提供資金服務,才構成違法犯罪,但“主觀認定”很難。明顯流水異常或資金數額巨大卻無實際商品的情況即可認定為“主觀犯罪”,將第三方平台納入法律監管框架內,堵住互聯網犯罪的下游資金流通渠道。

網民“黃大智”表示,對非法交易支付手段的監管有賴於整個鏈條的共同努力。站在監管的角度,很難將監管政策做到萬無一失,所以還要聯合銀行、支付機構、清算組織、行業協會等各方力量,大力發展監管科技,通過技術完善監管的手段,讓支付行業健康發展。

網民“馬建新”指出,要想有效遏制網絡賭博這一社會公害,還需多措並舉。一方面要加大對網絡賭博犯罪的打擊力度。對網絡賭博犯罪加大刑法懲治力度,提高犯罪分子的犯罪成本,打消他們的僥幸心理。另一方面要加強網絡平台監管和排查力度。不斷提高技術手段、拓展監管渠道,注重對網絡賭博相關精細檢索,從中發現網絡賭博犯罪的苗頭隱患。同時,要加強法制宣傳力度。通過多種媒體方式,結合案例,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宣傳,引導廣大群眾提高防范意識,及時發現和舉報違法犯罪線索。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車柯蒙、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