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坤倫”之爭 最后贏家是社交平台?

2019年07月22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飯圈”最近在微博掀起了一場“戰爭”,周杰倫、蔡徐坤誰才是微博第一超話?兩家的粉絲為此紛紛“打榜”。截至7月20日晚,周杰倫的超話影響力超過蔡徐坤,登頂超話第一。目前,雙方的影響力總計超過1個億,參與粉絲總數超800萬。有分析認為,在數據和流量為王的時代,既然平台是流量的獲益方,更需要承擔起監督管理的責任。

打榜耗時耗力不值得提倡

據微博官方介紹,“超話排行”是以超話影響力值作為標准的排行榜單,榜單除了“推薦”外,還有明星、音樂、游戲、動漫等細分榜單。榜單以周為單位,展示的是本周當前的實時排名,每周一清零計算,每周日23:59截止,上一周榜單數據清零。

為了幫助周杰倫“打榜”,不少平時較少接觸這一領域的粉絲隻得現學現賣。

以周杰倫為例,粉絲如果想為其“打榜”,首先,粉絲需要進入“周杰倫”超話,找到帶有“鑽石”標識的超鏈接,右側點擊“打榜”﹔其次,打榜需要積分,新人通常積分為0,需要進入“任務中心”通過做各種任務掙得積分﹔在贏得積分后,可以選擇超話明星“打榜”,也就是將自己的積分贈送給這一超話。

專家表示,粉絲的打榜行為是出於對明星的喜愛。但很多所謂流量明星的追星族年齡較小,還在上學階段。為明星打榜耗時耗力,耽誤學業,不值得提倡。

二手買賣平台售打榜小號

為了給自己的偶像打榜,有粉絲甚至總結了一些增加影響力的“小竅門”,比如發送帶有超話的微博必須大於15個字,超話微博的評論必須有超過20條評論等效果最好,為此,不少粉絲在自己瘋狂刷榜的同時,還給其他同盟粉絲評論、轉發。

還有的粉絲表示,由於每個微博賬號每天獲取的積分是有限制的,因此想出了多注冊幾個“小號”來幫助明星打榜的辦法。

在某二手平台上,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有賣家出售專門用來打榜的微博小號。“超話打榜 微博小h 高質量”一位賣家賣出的商品全部與此有關,目前顯示已經賣出190件寶貝。還有賣家直接打出了明星的牌子,商品名稱命名為“軟件微博打榜”。

微博反對“刷榜”

微博方面則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對於“刷榜”行為會進行屏蔽和處理。“針對刷榜我們主要是根據反垃圾的規則處理”,微博表示,“目前,主要針對的是機器批量刷榜的行為”。

而對於一個人注冊多個微博賬號的行為,微博方面表示,允許一個人注冊多個賬號,但會識別使用行為,如果是用來刷榜,隻要被識別出來就會進行處理。

那麼微博對於“刷榜”如何界定呢?微博方面表示,這是根據很多指標一起來綜合判定的,不過主要是針對機器批量行為。

實際上,微博正在推出各種措施遏制“流量造假”問題。今年1月初,微博調整轉發、評論顯示方式,轉發評論最高顯示100萬+。微博表示,該調整基於“數據流量造假”。

微博表示,大V賬號微博轉發和評論涉及數據造假的問題引發了諸多討論。討論的范圍從對流量明星質疑逐步擴展到行業亂象、粉絲異化、平台責任,直至社會誠信。在微博裡,某些大V賬號被刷爆的轉發、評論數字,實質上反映的是唯數據論、唯流量觀的滋長和蔓延。“平台責任不容回避,微博理應對各類作弊行為採取必要措施”。

與此同時,微博還加強了與公安機關的聯動、加強了與外部公司的合作,如互換已感染設備信息,從設備角度識別水軍設備,多維度打擊黑產。今年6月,微博還配合北京警方成功偵破一起利用非法App惡意刷量、流量造假的刑事案件。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統籌/余美英

財經觀察

社交平台應承擔監管責任

有分析認為,明星話題就是微博平台的一場策劃,不過整體還是共贏的。在這場粉絲狂歡中,為微博帶來了不小的流量。但是,作為流量平台的獲益方,微博平台應理性承擔起監管的社會責任。

互聯網分析師羅超認為,微博一直都投入很大精力打擊假數據。不過有需求就有市場,所以假數據問題一直都存在。但理論上來說,微博並不需要太多水分流量。“微博CEO王高飛反饋本次周杰倫大戰蔡徐坤,微博用戶活躍度沒有上升,反而下降了。”羅超說。他認為,對於平台數據問題,平台要承擔首要監管責任。對於明星數據造假影響文化產業秩序,相關部門已有各種手段監管。

30小時猛增7000萬影響力 造成短暫宕機

從20日上午10點至21日晚6點這30個小時的時間裡,周杰倫在微博超話的影響力就上漲了7000多萬,粉絲量增加了2倍多。

上周,有網絡貼質疑周杰倫的數據,“周杰倫微博數據那麼差,為什麼演唱會門票還那麼難買?”

周杰倫粉絲團官方微博隨后作出回應,“數據不等於人氣”。

17日,該話題開始發酵。

18日,周杰倫從“榜上無名”攀至超話榜排行17名。

20日上午10點,周杰倫已經上升至超話榜第二名,影響力是1323.2萬,有93.6萬粉絲。彼時,明星榜單的第一名是蔡徐坤。

21日1時左右,周杰倫超話憑借4901.2萬影響力成功登頂。

由於蔡、周雙方粉絲刷量巨大,微博曾在21日凌晨出現短暫宕機。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