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大型裝備“走出去”布局全球(開放談)

張建平  杜晶晶
2019年07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大型裝備,如鐵路、核電、特高壓,已經成為中國裝備制造業“走出去”的名片,在全球市場穩定佔領一席之地。

鐵路方面,目前中國已經在非洲完成了非洲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和蒙內鐵路建設,並且正在承建中老鐵路。核電方面,中國不僅技術成熟、穩定可靠,目前已經擁有模塊化的建設能力,中國主導建設的核電站受到很多發展中國家青睞﹔不僅如此,中國核電項目也受到發達國家的青睞,2016年,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合作承包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參股投資英國欣克利角C和賽茲韋爾C等項目。特高壓輸電作為世界級技術難題,被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攻克,目前中國可以生產並出口高效、低耗且安全的特高壓輸電網,實現數千公裡、千萬千瓦級電力輸送,支持遠距離甚至跨境的輸電,而全球很多地區,如南美和非洲等地,土地面積大,目前面臨著電力遠距離運輸的問題,這也意味著中國的特高壓輸電有著廣闊的海外市場前景。

大型裝備“走出去”,不僅意味著在全球產業鏈和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有了更多中國制造品牌產品,還將帶動更多中國技術和相關服務維修環節的出口。對國內,可以為中國大型裝備產業發展提供空間,引領國內大型裝備制造企業“走出去”,助力中國貿易強國建設﹔對國外,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當前,中國大型裝備出口,優勢體現在多方面。首先,“一帶一路”倡議已逐漸被世界大多數國家所接受。其次,中國是全球制造業第一大國,裝備制造業經過多年積累,已形成比較健全的現代產業體系,擁有了較為完整的系統集成能力。再次,中國裝備在國內橋梁、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得到市場的充分檢驗,擁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第四,目前中國大型裝備的在全球范圍的競爭優勢主要來自於整體性價比,這對亞非發展中國家很有吸引力,符合發展中國家對較低的採購、維護成本的期望。此外,近年來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程度顯著提高,在國外擁有大量的分支機構、研發中心、售后維修機構,可以更好地適應不同國家的市場環境、為用戶提供周到的服務。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是中國企業“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內容,未來大型裝備制造業布局全球的潛力巨大。“走出去”,還要“走得好”。中國大型裝備制造企業需要進一步通過增加研發投入、生產出符合國內外市場需要的的裝備,要由產品“走出去”向產業技術、服務、資本相結合“走出去”轉變,由價格等比較競爭優勢向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提升綜合實力。另一方面,裝備企業也要全方位布局海外,特別是推動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合作。近年來,以工程總承包帶動產業鏈上下游配套“走出去”的項目不斷增多。不少工程機械、發電設備、航空制造等企業通過建立境外工業園、第三方市場合作,布局全球。跳出一對一的賣裝備,而是做成套總包,應成為今后探索、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員)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