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水滴互助劃撥互助金破7億 幫助5194個家庭度過患病難關

2019年08月12日13:4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8月初,網絡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劃撥互助金突破7億人民幣,已幫助5194個家庭度過患病難關。

水滴互助上線於2016年5月,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內,會員數量超過8000萬。

劃撥互助金的數額,代表了平台為患病家庭提供的實際幫助,比會員數量更能體現出網絡互助的“互助”效果,更有利於推動網絡互助概念深入人心。

“夾心層”大病醫療保障需求催生網絡互助

在國內,網絡互助最早起源自“夾心層”人群對大病醫療保障的需求。在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保險之間,存在巨大斷層。商業保險的保費較為昂貴,許多經濟實力不足的家庭和個人,會因為無法承受保費而放棄參保,最終淪為“夾心層”人群。他們迫切希望,能在社保和商保之外,開拓出一種新的、低門檻的、能解決大病重病高昂醫療費的保障模式。

在我國,基本醫療保險由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鄉職工醫療保險、新農合組成,覆蓋面很廣,截至2018年末,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數已超13億,已基本實現全民醫保。但基本醫療保險的不足在於給付水平較低,參保人員一旦得了大病重病,醫療費用高達幾十萬甚至更多,遠超基本醫療保險的給付限額。參保人員在得了大病重病之后,依然會因醫療費用焦頭爛額。

相比之下,包括商業醫療保險和重疾險在內的商業保險,能提供較高的賠付金額,可以解決一部分人在大病重病之后高昂的醫療費用,滿足他們對大病重病醫療保障的需求,從而對基本醫療保險形成補充。

但是處在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保險之間的“夾心層”人群,沒有能力購買商業保險,他們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很容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在這種情況下,擁有“一人患病,眾人分攤”,“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理念的網絡互助,開始得到越來越多“夾心層”人群的關注和認可,並最終成長為一種新的大病重病保障模式,補充了在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保險之間的斷層。

從2014年、2015年開始,網絡互助平台陸續誕生。在行業發展的高峰期,網絡互助平台的數量一度接近300家。

發揚“網絡互助”精神 保障億萬家庭

網絡互助尤其受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和鄉鎮“下沉市場”人群的歡迎。據悉,水滴互助會員數量超過8000萬,超過70%分布在“下沉市場”。

對於“下沉市場”人群來講,網絡互助優勢明顯:佔用資金少、退出機制靈活、以用戶需求為主導、更加自由化。加入網絡互助,每年隻需很少的分攤額,能獲得最高30萬元的健康互助金,如果自願選擇升級計劃,能享受更高額的互助保障。實際上,水滴互助劃撥的7億多互助金,受益者並不局限於“下沉市場”人群,許多一二線城市的人群也通過加入網絡互助,避免了因病返貧。隨著網絡互助的概念進一步深入人心,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網絡互助,真正實現“保障億萬家庭”。

除了針對大病重病人群的“百萬終身抗癌互助計劃”“中青年抗癌互助計劃”“少兒健康互助計劃”“中老年抗癌互助計劃”,水滴互助還推出了針對各種意外傷害的“綜合意外互助計劃”,以覆蓋到更多的人群、家庭。

網絡互助劃撥的互助金,讓患病人和家庭經濟上更加從容。但是水滴互助並不打算止步於此,為了讓患病人和家庭能夠在精神上減輕壓力,獲得更多的關愛,2019年5月,水滴互助正式成立了水滴互助社,組織會員代表探訪受助者,協助會員代表們自發組織各種活動,以抱團取暖。

在水滴互助總經理胡堯看來,“經濟上共御風險 精神上抱團取暖”,才是“網絡互助”精神的完整體現。截至2019年7月,水滴互助已經在全國范圍內成立了27個城市互助社,加入會員代表3000名以上,組織了近200次的探訪。

在巨大的健康保障需求的催化下,發展了不到5年的網絡互助行業,已經進入3.0階段。隨著大眾接受程度的提高,網絡互助行業正吸引越來越多資本和互聯網巨頭的關注。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廣告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