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指尖上的負擔”亟待減輕(雲中漫筆)

葉  子
2019年08月2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數一數,你的手機裡有多少款APP(應用程序)?啟用一部新手機,進入應用市場,一般會有“裝機必備”,即推薦10多款使用頻率較高的APP,如即時通訊、影音娛樂、新聞資訊等。但不少人發現,在智能手機使用過程中,僅僅擁有“裝機必備”是不夠的,逛景點要下載APP,坐地鐵要下載APP,操作智慧家居要下載APP,連用超市折扣券也免不了下載APP……有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移動網民人均安裝APP總量為56款。

手機裡APP裝載過多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佔用手機空間、導致手機卡頓、電量消耗加快、自動更新費流量。此外,幾乎每個APP都要注冊賬號和一定的授權,無疑增加了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一機在手,什麼都有”變成了“什麼APP都得有”。過多的APP讓智能手機不再輕便,反而成了“指尖上的負擔”“不可承受之重”。

互聯網時代,產品思維、用戶至上被奉為金科玉律,然而從“一家銀行17個APP”到“一座城市100個政務APP”,這暴露出的恰恰是背后產品思維、用戶思維的缺乏。

許多APP功能單一、使用場景有限,對用戶而言,為了一個偶爾用得到的功能留著一個APP,難免有“雞肋”之感﹔對於開發者來說,推廣、運營、維護費用也是個巨大的負擔。解決因不同業務部門各自為政導致的APP重復建設,需要將APP進行整合,不僅是業務和功能的整合,更需要打通數據庫,真正做到資源共享、資源互通。如此,許多“僵尸APP”方能從手機裡消失。

更進一步來看,不少用戶對扁平快的簡單操作體驗提出更高要求。以前,隻需下載一個APP就能解決問題,是一種方便﹔如今,還需下載一個APP才能解決的問題,變成一種負擔。面對不同主體推出功能各異的APP,如何盡可能為手機“減負”,為用戶減輕“數字負重感”,提升“數字獲得感”,仍是一個痛點。

目前看來,小程序更適合簡單的任務場景,且解決不了多任務運行的問題。5G商用,可以實現數據在雲上跑起來,或可緩解指尖壓力,值得期待。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