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無論4G還是5G,用戶網速體驗都要放在第一

2019年08月23日08:0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互聯網連接一切的時代,“網速就是生命”。用戶對網速的體驗也歷來“敏感”,加之當前恰逢5G推廣應用前夕,工信部關於4G不降速的回應來得及時,亦可謂一錘定音。

4G網絡越來越慢?近日,針對網絡傳言“為了建設5G限制4G網絡”,工信部通信司司長聞庫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工信部之前從未、將來也不會要求運營商降低或限制4G網絡速率。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強對運營企業監管,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

互聯網連接一切的時代,“網速就是生命”。用戶對網速的體驗歷來非常“敏感”,加之當前恰逢5G推廣應用前夕,工信部的回應,來得及時,亦可謂一錘定音。同時也再次向運營商們重申了一個常識——不管是當下的4G還是即將推廣的5G,用戶體驗都要放在第一位。

用戶的網速體驗感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比如在5G網速的大力推介下,人們對4G網速的期待值可能也不自覺地提高了,從而產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在現實層面,2G/3G用戶加速向4G遷移,視頻類應用的普及等都可能加大4G網絡的運行壓力,也對網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也不宜對眾多用戶“4G網速變慢”的體驗感不當回事。事實上,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也明確表示,已約談三大運營商,並要求運營商企業進行自查,查的就是有沒有故意降低4G速率。在這個問題上,公眾仍期待運營商企業開誠布公地給予社會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進一步言之,即便當前部分用戶的4G體驗質量有所下降全系“客觀”因素,也並不意味著,運營商們可以聽任這種局面發生,或者完全寄希望於未來的5G來提升用戶體驗。畢竟,一方面,當前離5G商用普及還需要不短的時間,未來4G與5G並存的局面也將長期存在,在這個過渡階段,應該充分保障用戶的選擇權,更不能用人為干預的方式,讓4G的慢襯托5G的快。

另一方面,無論是4G還是5G,用戶支付了相應的費用,就應該享受對等的服務質量。在建設5G的過程中,若確需要給4G讓道,也應該向用戶講明白,並通過降費來彌補消費者的“獲得感”減損。

另外,推廣5G,並不等於說就可以放鬆對4G網絡的維護和改造優化。如今年5月,工信部、國資委印發的相關通知就明確提出,針對地鐵、學校、醫院、大型場館等流量熱點區域和覆蓋薄弱地區,進一步完善4G網絡覆蓋﹔深化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支持農村及偏遠地區4G基站建設,提前實現全國98%的行政村4G覆蓋。也就是說,5G要推廣,但4G網絡的薄弱環節同樣要加強補短。

其實,在繼續推進寬帶網絡提速降費的大背景下,用戶對4G網絡的吐槽,也或許與相關信息的不透明有關。長期以來,不管是資費還是套餐情況抑或是網速標准,用戶與運營商之間始終存在一種明顯的信息不對稱局面。這難免擴大用戶的猜疑空間,也可能造成用戶預期的偏差,5G的推廣就應該充分吸取這種教訓。

一句話,5G時代的到來,不該只是網速更快了,也更該意味著全新的用戶體驗和更透明的網絡消費環境。而在此之前,4G用戶的權益保障也不容提前“掉線”。(朱昌俊)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