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哪吒打勝仗不隻靠風火輪國產動漫路別隻盯票房

2019年08月23日08:0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熱點聚焦

業界更應思考一下,如何對爆款作品進行深度挖掘,開發周邊產品,聚攏優秀人才,延續品牌熱度,以避免爆款電影下線茶涼的悲劇。

上映即將滿月,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簡稱《哪吒》)如同踩上了風火輪。據第三方數據顯示,截至8月21日15點,《哪吒》票房已達42.39億元,不僅輕鬆超過4年前上映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簡稱《大聖歸來》)9.56億元的總票房,登上國產動畫電影票房榜首,還一舉超過《復仇者聯盟4》的42.38億元,躋身中國票房紀錄前三名,目前票房僅次於《戰狼2》和《流浪地球》。光線傳媒在去年扣非淨利潤首度虧損后,今年有望借力《哪吒》的“風火輪”打個翻身仗。截至8月21日,貓眼數據顯示,《哪吒》的分賬票房達到39.04億元,其中屬於片方的分賬票房為15.92億元。

《大聖歸來》之后,國產動畫電影市場沉寂達4年之久,才迎來一個新的爆款,爆紅頻次之低讓人對《哪吒》有“撞大運”的感覺。“中國的動畫人剛剛起步,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就火了,別說別人沒法復制(成功經驗),自己都復制不了”﹔“贏不知道怎麼贏的,輸也不知道怎麼輸的,產業鏈也不完善,感覺就像賭運氣,不成功則成仁,一錘子買賣”。這樣的市場聲音可謂一針見血。

截至目前,在動畫電影領域還沒有一家中國企業可以從頭到尾完全獨立地完成一部影片。一部動畫電影,除了需要主要制作公司來制作外,還有大量業務給了勞動密集型的外包公司,制作人才往往面臨游戲等行業的“哄搶”。除了“喜羊羊”“熊出沒”等頭部IP(知識產權)之外,中國目前的動畫電影產業缺乏其他的相對成熟的IP,周邊(產品)也做不到長久不衰,類似美國《變形金剛》玩具系列的配套衍生品更是少見。

據新京報調查報道稱,2018年,中國動漫(動畫+漫畫)產業總產值突破1500億元,在線內容市場規模近150億元。包括騰訊、愛奇藝、嗶哩嗶哩在內,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在動漫產業布局。《哪吒》之后,國產動畫電影產業喜迎一堆“熱錢”可以預見,但要多久才能再出爆款則未為可知。

隻靠“爆款”難以撐起整個動畫電影產業市場,孫大聖也好、哪吒也罷,或能間歇式引起外界對國產動畫的一聲驚嘆:原來我們自己的動畫也可以這麼精彩?但整個動畫電影市場的發展靠的是好作品的持續產出,好人才的持續涌現。隻有把基礎打牢,整個生態改善之后,才更容易出現可以媲美“喜羊羊”“熊出沒”等國內頭部IP、甚至“X戰警”“復仇者聯盟”等國外知名IP的好作品。

動畫電影本身具備資產可復用、IP積累、可系列化運作、商業變現效率高等優勢,國內各路資本的操盤手法、風控能力和對市場環境的敏感度,現已朝國外一線大咖看齊。光線傳媒在年報中稱,動畫影視及動漫題材的真人影視,是公司在橫向領域內優勢最明顯的業務板塊,已經在提高公司利潤率、驅動其他業務、鞏固行業地位等方面貢獻巨大力量。但在各路資本專注於對動畫電影橫向發力之時,業界更應思考一下,如何對爆款作品進行深度挖掘,開發周邊產品,聚攏優秀人才,延續品牌熱度,以避免爆款電影下線茶涼的悲劇。

《封神演義》裡的哪吒並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開始隻有混天綾、乾坤圈兩樣法寶,僅能對付一下巡海夜叉、敖丙之類的小神小怪﹔后來有了火尖槍、風火輪、金磚以及九龍神火罩,才有實力對付更大的BOSS。總之,法寶越多,哪吒的成就也越大。國產動漫業也是如此,光靠一個爆款隻能成就一次票房的勝利,想當常勝將軍就要多積累些“法寶”。國產動漫之路,爆款只是開始,巔峰要看“耍寶”。

蔣光祥(基金從業者)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