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嚴打身份証買賣 去年以來破案超3萬起

2019年08月23日08: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8月22日上午,公安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整治偽造、買賣居民身份証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情況。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介紹,2018年以來,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整治偽造、買賣居民身份証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對此類違法犯罪活動進行全鏈條、全環節精准打擊,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通報,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破獲偽造、買賣居民身份証案件3.2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萬余人,搗毀制販假証窩點1900余處,繳獲一大批偽造居民身份証,發現清理網上涉居民身份証違法信息4460余條。

微博設立“舉報信箱”

發布會上介紹了偽造、買賣居民身份証違法犯罪典型案例。

河北唐山公安機關偵破“3·26”網絡制販假証案,打掉網絡制販假身份証等各類假証的犯罪團伙1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7名,繳獲假証20余噸﹔山東青島公安機關偵破一起網上制售假証案,搗毀3個制售假身份証等假証的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河南平頂山公安機關偵破黃海明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打掉一條網絡買賣居民身份証、銀行卡“四件套”犯罪鏈條,抓獲犯罪嫌疑人70名﹔福建莆田公安機關偵破“唐銀支付”第四方非法支付平台案,打掉一個網絡販賣身份証、銀行卡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25名。

李京生在會上提到,公安部在“中國警方在線”微博專門區域設立了“舉報信箱”,歡迎廣大網民、群眾積極舉報偽造、買賣、冒用居民身份証案件線索,公安部將逐一核查,及時反饋。

試點核查失效身份証

李京生通報,在嚴厲打擊此類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公安部積極推進信息在部門間共享,滿足相關用証部門和單位對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的核查需求。

自2018年4月起,公安部會同人民銀行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核查試點應用,目前日均核查21萬余次,累計提供核查服務1億余次,已比中失效居民身份証225萬余次,在防范利用失效証件辦理銀行業務、降低金融風險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公安部正在與工信部、司法部、人社部、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稅務總局等單位開展共享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的對接工作。

而且,李京生介紹,居民身份証服務管理是公安機關一項重要的基礎性行政管理工作,近年來,公安部全面提升居民身份証服務管理水平。其中,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系統,匯集群眾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証信息以及換領新証后的原居民身份証信息,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與服務平台,向社會相關用証部門和單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核查服務,為防止居民身份証被冒用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輔助核查手段。

冒用証件者進“黑名單”

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黃雙全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對涉証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力度,並會同各相關部門將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証人員列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同時,他表示,也建議社會相關用証部門和單位要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証人像、指紋信息以及失效居民身份証信息,認真核查証件真偽和人、証一致性,嚴防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証問題發生。

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鄭翔表示,下一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對偽造、變造、買賣身份証件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其中,在加強網上巡查的同時,將進一步強化警企協作,對偽造、變造、買賣居民身份証件的網站、網上商戶、QQ和微信群進行集中清理整治、依法開展偵查打擊工作。

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