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垃圾分類要有產業鏈思維(品牌論)

韓維正
2019年08月2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各大城市接連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中國已經逐步邁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

垃圾分類新政策,不僅意味著新的生活方式,也意味著新的市場。數據顯示,今年8月注冊成立的垃圾分類企業就達到1004家,上百個垃圾分類應用一夜之間上線。

但有人歡喜有人憂。一邊是新企業大量涌入這片財富新“藍海”,而另一邊,該領域的先行者“小黃狗”公司卻傳出了財務危機。那麼,該如何看待垃圾分類行業的發展前景?

首先要有產業鏈思維。縱觀生活垃圾的“一生”,至少包含以下幾個環節:分類、投放、運輸、處理、再生(包括回收、焚燒、填埋)。每個環節都是一個大市場,需要企業找准用戶痛點、找到市場切入點。

在分類環節,各大城市出台相關條例,就是把分類環節固定在了居民家裡。這首先將帶來垃圾桶的需求上漲。同時由於信息不對稱,將產生大量對垃圾分類知識的需求,這就給“垃圾識別”等輔助類小程序的開發帶來了市場。

在投放環節,雖然長期存在著“拾荒者+廢品收購站”的回收體系,但由於覆蓋不全面、溝通成本高,大部分城市居民更多時候還是直接面對小區垃圾桶,形成“居民—垃圾桶—拾荒者—廢品站”的鏈條。但在這一鏈條中產生的收益並未反饋到居民手中,許多企業正是看准這一點,找到了自己的切入點。比如推出街頭自動回收機,居民投入可回收品后可以即時返現,“小黃狗”就是代表。又或者提出免費上門回收服務,“愛回收”就是典型。這一環節也是目前企業涌入最多的。

然而,這種模式本質上未改變原有的回收形態,只是替代了廢品收購站、拾荒者的環節。同時這些企業大多隻涉及可回收垃圾,但這部分垃圾在垃圾總量中佔比可能不到10%,剩下約90%無回收價值的生活垃圾,其清掃、收集、轉運更值得關注。

尤其是運輸環節。早有不少網友反映,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分好類的垃圾,卻被垃圾運輸車“一鍋燴”,是對自己垃圾分類信念最大的打擊。因此,做好垃圾分類運輸,不僅事關垃圾回收的效率,也事關人們對政策的信心。

在處理環節,則是設備生產商與數字化改造的機遇。比如阿裡正在與相關設備企業合作,開發人工智能垃圾焚燒爐,減少人工干預的次數,提高垃圾處理設備的效率。微軟也在嘗試通過添加傳感器裝置,對現有垃圾桶進行低成本改造,同時實現垃圾數據採集,通過雲端建立個人信用及獎勵機制。

其次,垃圾再生環節應該是行業大力發展的重點。在產業鏈條中,下游企業是上游企業的客戶,利潤也從產業下游向上游傳導。比如,用“濕垃圾”焚燒發電,就把一部分電力收益轉移到了垃圾分類產業﹔用餐廚垃圾喂養用作飼料的虫子,就能把養殖行業的利益鏈接入垃圾分類產業。

未來,這樣的垃圾“再資源化”的路徑和企業應該越來越多。隻有下游企業發展壯大,上游企業才能“有利可圖”,才能讓垃圾分類產業良性運轉起來,擺脫“投資人錢花完就關門”或靠政府“輸血續命”的困境。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