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車市有望迎來“金九銀十”

2019年09月12日08: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2019年8月份中國汽車產銷數據顯示,8月份汽車產銷199.1萬輛和195.8萬輛,環比增長10.3%和8.0%,同比下降0.5%和6.9%。

  中汽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9年8月份產銷數據完成情況看,產銷量均未達到200萬輛,行業產銷整體大幅下降的情況雖有所改變,但面臨的壓力仍未有效緩解。8月份進入車市產銷回升期,環比開始呈現增長,但增幅並不明顯,上半年國五車型促銷透支的影響並未完全消退。從乘用車車型看,當月僅SUV銷量呈現同比增長,其余車型均下降。

  此外,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產銷環比小幅增長,同比依然下降。當月產銷完成8.7萬輛和8.5萬輛,環比增長2.9%和6.4%,同比下降12.1%和15.8%。

  該負責人表示,受補貼下降影響,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繼續呈現下降,且降幅擴大,新能源乘用車、商用車銷量均出現大幅下滑。

  “8月份汽車銷售數據仍然沒有超預期復蘇,主要是影響汽車市場行情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部助理研究員周毅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際市場仍具有不確定性,汽車消費處於下行周期階段且宏觀經濟發展也已趨穩,再加上共享汽車、網約車等汽車業態沖擊影響購車意願,造成汽車消費疲軟。

  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今年汽車市場價格相對混亂。4月份價格促銷減少,5月份至6月份的促銷較多,但相對集中在國六實施區域,國五清庫壓力較大,因此6月份的零售額異常偏高,這給8月份的零售帶來了較大透支效應。同時,受高溫天氣和極端天氣等多因素影響,消費者購車熱情不高。

  周毅表示,從以往來看,7月份、8月份屬於市場淡季,9月份汽車市場會相對好一些。從政策層面來看,9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商務部等部委正在深入開展相關調研,廣泛征求汽車行業企業的意見,將會同研究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並適時出台,支持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這對汽車市場提振有正面促進作用,但還取決於政策落地和執行力度。中汽協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國家有關政策和舉措將有助於緩解汽車行業的下行壓力,對我國汽車消費起到促進作用。

  “今年9月份有20個工作日,與去年持平,產銷回升潛力較大,零售有望接近持平,批發有望回歸正增長。”崔東樹表示,隨著8月下旬終端零售逐步恢復,加上開學季、中秋小長假、國慶70周年等因素,將進一步拉動汽車消費熱情,“金九銀十”的季節效應依然可期。

  他表示,在新能源產品方面,隨著老款新能源車清庫退出市場,新款電動車性能普遍增強,插電式混合動力的性價比大幅提升,預計新能源車經過短期下滑后會逐漸恢復增長。(記者劉瑾)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