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完善電子煙監管刻不容緩

2019年09月12日08:1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電子煙行業目前發展迅速,但仍然存在監管滯后問題。當前,應限制購買年齡、提升接觸門檻、加強立法,規范電子煙發展。

  近日,由清華大學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課題組完成的《公共健康與技術監管研究報告之電子煙產業監管狀況報告(2019)》正式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電子煙消費人數達740萬人,已成為全球電子煙產品最大生產國(佔全球95%份額)與出口國(佔全球90%份額),在國際市場上具有一定的話語權和行業定價權。資本追逐又加速了這一風口的形成,目前中國已有數千家電子煙企業,幾乎每天都會有新品牌誕生,一些電子煙頭部企業的估值已經超過20億美元。

  但在另一方面,這個新興行業尚缺乏明確的行業標准和監管機制。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嚴飛認為,對於這種市場空間巨大,又處於初期的新型快消品,政府如何有效開展監管是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從電子煙產品的實際情況來看,既有煙油含有尼古丁的產品,也有類似於“霧化咖啡”這樣不含尼古丁的產品,對它們的監管措施應該有所不同。“即使是尼古丁霧化系統,又可以分為電池、霧化設備和煙彈,其中電池和霧化設備屬於電子產品,真正含有尼古丁的是煙彈,所以要根據產品的實際情況分別監管。另外,在生產、銷售的使用場景上,應該全流程管理。”嚴飛表示。

  電子煙對人體是否有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度《全球煙草流行報告》,相比傳統香煙,電子煙產生的危害更小,如果固定吸煙者能夠使用得到良好管制的電子煙替代卷煙,那麼受到的毒性影響可能會較小,但電子煙並非無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圍內,電子煙產業監管同樣滯后。”嚴飛表示,考慮到電子煙產品缺乏統一標准,相關技術仍在快速更新,健康安全也還存在爭議,這些為各國監管帶來了困難。當前,各國針對電子煙產品從零限制到全禁止,監管政策存在巨大差異,而且無法完全覆蓋電子煙生產、消費、營銷等領域,監管有待進一步完善。

  “電子煙監管應以增進社會整體福利為首要目標,首先應以保障大多數居民的健康為准,強化對使用空間與購買年齡等限制,提升接觸門檻。”嚴飛建議,為更好地滿足人民多元化需求,應適度允許電子煙作為普通消費品存在。

  有消息說,關於電子煙的立法正在推進過程中。包括工信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煙草專賣局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都參與其中,電子煙行業有望進一步規范化發展。(記者陳靜)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