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建成全球最大糧食物聯網

2019年09月12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綱,2018年我國糧食年產量已經達到了6.5億噸。昨天中儲糧在京披露,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智能化糧食物聯網,現有總倉容近1億噸,是成立時的近7倍,這使得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已經超過889斤,遠遠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當日,中儲糧集團公司在京啟動第二屆公眾開放日活動,市民得以探秘大國糧倉。這次開放日中儲糧的全部約70個庫點全面開放,覆蓋全國26省,涉及小麥、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棉花等中儲糧管理的所有儲備品種。

  2018年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仍有8.21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態,相當於每9人中就有1人在挨餓。相比之下,中國水稻、小麥和玉米這三大谷物的自給率已經超過98%。中儲糧已經實現所有中央直屬糧庫的智能化管理全覆蓋,數萬個監控探頭和數百萬個糧情傳感器,構成了世界最大的一張智能化糧食物聯網。在中儲糧集團總部,可實時監控所有直屬庫從庫區作業到任一倉房內糧食儲存狀況。

  不過記者注意到,我國也正面臨著糧食播種面積和總產量雙雙下降的問題。國家統計局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為175555萬畝,比2017年減少1428萬畝,下降0.8%﹔全國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比2017年減少了371萬噸,下降0.6%。城鎮化進程加快,是耕地減少和糧食產量下降的原因之一。(記者趙鵬)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