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從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0個方面推出35項具體措施——

促進全民健身 擴大體育消費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9月1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9月18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和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介紹了《意見》出台的相關情況。

  《意見》從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0個方面提出了35項具體措施。“實招硬招很多,在規范賽事活動安保、推動公共資源開放、加強體育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學校體育場館開放及完善土地利用政策等5個方面的政策含金量很高,”李穎川說,此外,以健身促消費、開展消費試點、推動體醫融合、加強平台支持和打造體育產業增長極等內容也頗具亮點。

  李穎川認為,壯大體育產業,發展職業賽事是不可缺少的環節﹔此外,還要夯實發展基礎,“《意見》在推動各群體,尤其是在青少年掌握運動技能方面提出了許多新的舉措,比如,探索運動技能達標評定制度,幫助學生熟練掌握至少一項運動技能等。”發展職業體育,還要繼續豐富賽事數量,提高賽事質量,優化供給側結構。下一步將支持乒乓球、羽毛球、圍棋等項目逐步進入職業化,從而給觀眾帶來更好的觀賽體驗。

  “未來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海南等區域推出一批精品體育賽事。”歐曉理介紹:國家發改委還將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同推動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遴選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建設國家體育產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穩步推進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建設。《意見》還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點區域體育產業增長極,引導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河北雄安,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組建體育產業聯盟,舉辦體育賽事等一系列措施,與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相對接,將體育產業作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歐曉理表示,貫徹落實好《意見》,同樣需要從規劃上加強引領,做好頂層謀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6 版)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