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支持發展農產品深加工

喬金亮
2019年09月19日08:2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持發展農產品深加工

  農業農村部日前宣布,今年中央財政擬安排100億元資金,重點支持發展農產品加工、建設特色產品基地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說,將推進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引導龍頭企業到糧食主產區和特色優勢區建立精深加工基地,打造一批農產品加工強縣,改變目前農村賣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今年以來,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勢頭看好。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6.1%。”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說,一方面產地初加工覆蓋面擴大。全國近10萬種養大戶、3萬個農民合作社、2000個家庭農場、4000家龍頭企業,建設了15.6萬座初加工設施,新增初加工能力1000萬噸,果蔬等農產品產后損失率從15%降至6%。另一方面,加工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秸稈、稻殼米糠、果蔬皮渣等開發成新產品,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技術快速應用。

  不過,目前我國農產品精深加工水平還普遍較低,加工副產物60%以上未得到綜合利用。曾衍德表示,精深加工能夠延長產業鏈條,最大限度提升農產品附加值。據測算,通過精深加工可以使糧油薯增值2倍至4倍,畜牧水產品增值3倍至4倍,果品蔬菜增值5倍至10倍。

  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產業經濟研究室主任劉長全說,從國際經驗看,現代農業強國農產品加工轉化率超過85%。我國農產品加工技術裝備水平比發達國家落后15年以上,農業產值與加工產值的比例是1︰2.3,與發達國家1︰3.4的比例差距較大。同時,結構趨同,大路貨居多,普遍產品單一,處在價值鏈低端。2017年,國辦出台文件對農產品加工業發展作出了系統部署﹔預計到2020年,農產品加工轉化率有望提高到68%。

  過去,我國農產品加工業年均增長率超過兩位數,但這種快速擴張靠的是資源要素大量投入,能耗高、效率低,屬於粗放式發展。劉長全表示,今后要促進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一是產業體系轉型升級,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二是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轉型升級,實現“應加工、盡加工”“宜精深、全精深”。

  據統計,目前全國80%的農產品加工企業與小農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吸納3000萬農民就業,間接帶動1億多農戶增收。例如,江西省萬安縣整合1.28億元財政涉農、農業產業獎補等資金,促進農產品加工業提質增效。當地的一江秋糧油有限公司發力富硒大米生產、加工、運輸,發展了3萬畝訂單農業,年產值1.5億元,帶動全縣3000余戶農戶增收。

  曾衍德表示,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不能“富了老板,虧了老鄉”。要將原來農民與企業間的買斷關系轉變成保底收益、按股分紅關系,打造產業利益共同體。要多渠道支持各類主體發展壯大,加強龍頭企業培育,鼓勵工商資本投資,支持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等發展加工業。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