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積極培育“專精特新” 助推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2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泉州:積極培育“專精特新” 助推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福建省泉州市為助推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積極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鼓勵中小企業堅持“聚集實體、精干主業、打造優勢、以質取勝、規范經營、勇於創新”的發展思路,專注主業、專注研發、提升品牌,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2019年,泉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根據《福建省印染行業轉型升級指導意見》文件精神,結合實際,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印染行業轉型升級工作的通知》(泉工信消費品〔2019〕53號),深入實施泉州市紡織鞋服轉型升級路線圖工作,扎實推進印染關鍵環節改造提升,督促石獅、晉江出台相關政策,建立淘汰機制,嚴格實施印染企業分級評價制度,倒逼企業淘汰退出﹔密切跟蹤、不定期實地督促石獅市、晉江市集控區排污、清潔能源替代和企業整合重組等各方面工作,幫助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促進和倒逼企業改造提升、整合重組、集聚入區。

  截至目前,泉州全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入庫企業達2500多家﹔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19家,數量居全省前列,其中符合專業化條件的有36家、符合精細化條件的有30家、符合特色化條件的有32家、符合新穎化條件的有21家。今年泉州市積極推薦符合條件的46家“專精特新”入庫項目申報省級“專精特新” 中小企業,其中36家被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其中符合專業化條件的有12家、符合精細化條件的有11家、符合特色化條件的有8家、符合新穎化條件的有5家。

  泉州市級財政設立“泉州市中小企業成長專項資金”,用於實施“泉州市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對年產值在500-2000萬元,成長性、擴張性好的規下工業企業加強幫扶服務,支持企業加強技術創新,推動技術和產品升級,促其盡快成長為規上企業。近年來,盡管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但“泉州市中小企業成長工程”的實施取得良好效果,泉州市中小微企業保持健康發展態勢,2018年新增規模以下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14家。

  為幫助泉州市企業家應對經濟新常態,增強企業家轉型升級的理念和現代經營管理水平,泉州市持續加大對企業家的培訓力度,連續四年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培訓專項計劃”,謀劃組建了“泉州市企業家講師團”,創新“請企業家培訓企業家”的培訓模式,充分利用企業家人才資源寶庫,請本土優秀企業家現身說法、傳經送寶,並將培訓課堂設在企業車間一線,發揮優秀企業家的經驗智慧和傳幫帶作用,通過精心策劃舉辦全市巡回宣講、名家講壇、實戰研修班等系列活動,把優秀企業家的開拓精神、前瞻意識、戰略思維、先進理念、豐富閱歷、實踐經驗傳授分享給更多企業,推動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按照“互配對、促協作、謀雙贏、見實效”要求,泉州市扎實有序地推進中小微企業與龍頭企業“手拉手”抱團發展、協作發展、創新發展,培育大而強的產業集群。一方面引導中小微企業與龍頭企業配套生產,鼓勵和引導中小微企業加強技術改造、技術創新和管理提升,按照龍頭企業的生產工藝、產品標准組織生產,積極為大企業協作配套。二是鼓勵和引導中小微企業專注於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融入龍頭企業供應鏈,加強與龍頭企業協同創新,抱團發展﹔三是鼓勵和引導中小微企業加強細分市場開拓,推進差異化發展,填補、延伸上下游產業鏈。

  泉州市有效引導調動社會服務資源與企業需求對接,構建了“1+4+15+48”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主要包括1個國家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泉州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4個重點產業集群窗口平台“南安市裝備制造業產業集群窗口平台”“泉州市陶瓷產業集群窗口平台”“石獅市服飾面輔料產業集群窗口平台”“泉州市紡織服裝產業集群窗口平台”﹔15個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以及48家第三方入駐服務機構。泉州市“1+4+15+48”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惠企政策直通車、創業輔導、管理指導、技能培訓、市場開拓、標准咨詢、檢驗檢測認証等服務,有力的推動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培育扶持工作。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