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技術先行引領制造業加快創新 質量和技術品牌戰略夯實工業基礎

2019年09月25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泉州:技術先行引領制造業加快創新 質量和技術品牌戰略夯實工業基礎

日前,據泉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消息,經企業自主申報、地方組織推薦和專家評審,國家工信部擬認定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3家企業為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福建省共有4家企業出現在擬認定企業名單上,泉州企業福建鳳竹集團有限公司佔有一席。

值得關注的是,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認定工作自2011年開展以來,泉州已有6家企業入選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名單,其中5家企業為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泉州現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0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03家,企業創新主體在各類創新平台體系建設中發揮了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泉州圍繞企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採取一系列推動措施,出台《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方案》加大扶持力度,取得卓越成效。

據了解,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認定是在深入貫徹實施制造強國戰略背景下,根據工信部和財政部制定的相關辦法進行審核考察,考核主要從創新投入、人才激勵、創新合作、創新隊伍建設、創新條件建設、技術積累儲備、技術創新產出、技術創新效益等方面著手,對企業進行全面系統的評價。

根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認定管理辦法(試行)》,擬申請認定成為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如:在國內建有科研、生產基地,且中方擁有控制權﹔已認定為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的企業﹔技術創新成果通過實施技術改造,取得了較顯著的成效﹔具有一定的生產經營規模,從業人員300人以上、年銷售收入3000萬元以上、資產總額4000萬元以上等。根據管理辦法,認定企業還必須具有核心競爭能力和領先地位﹔具有持續創新能力和研發投入,如企業研發投入佔年銷售收入比例3%以上﹔具有行業帶動作用性和自主品牌﹔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和較高的管理水平,近3年連續盈利,整體財務狀況良好﹔具有較強應用新技術能力﹔具有創新發展戰略和創新文化等。

泉州市近期陸續完成國家和省級質量標杆申報工作,並定期開展質量標杆經驗交流會,加大力度引導泉州市企業以質量管理、技術創新為抓手,全方位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推動促進七大千億產業集群和各類新興產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