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市在堅持質量中推進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9年09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泉州市在堅持質量中推進污染源普查工作

  在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中,泉州市共有污染源普查對象40921個、佔全省32.5%(125896個)﹔其中,工業源36330家,佔全市普查對象的88.8%,佔全省工業源的40.3%。作為污染源普查的牽頭部門,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始終清醒地認識到工業污染源是普查工作重中之中,隻有做到普查數據真實可靠,經得起檢驗,才能圓滿完成普查任務,才能為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依據。

  污染源普查開展近兩年來,該局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為最重要的工作原則來部署推進普查工作,一方面,建立起由市、縣兩級普查辦為組織機構,街道(鎮、鄉)普查指導員、社區(村)普查員和企業環保員為基本力量的普查數據採集隊伍,實現工作網絡全市全覆蓋﹔另一方面,以市、縣兩級普查辦技術骨干為核心,同時充分發揮普查第三機構的力量,建立普查質量保障隊伍﹔在污染源普查的各個階段,始終堅持數據採集與質量保障密切相關的工作體系。

  在清查過程中,在泉州市生態環境局精心組織下,全市普查數據採集和質量保障兩條工作線反復細致核對普查對象信息﹔對與普查工作量最大的工業企業,充分運用數據庫開展與用電企業清單、工商注冊企業清單、環境統計清單、12369環保投訴清單進行比對核實,對比對異常信息認真進行現場復核,順利完成了清查工作,在代表福建省接受國家普查辦清查質量抽查中取得了漏查率0、錯誤率0的好成績。

  在產排污核算過程中,由於泉州市工業企業涉及的行業眾多、分工細致,出現了大量企業按照排污系數手冊、普查小助手、填報系統規定幾乎無法填報的情況。對此,泉州市生態環境局面對困難不等、不靠,緊盯任務時間節點,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質量原則,組織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和第三方機構普查技術骨干深入實際、科學比對、試點核算,創造性開展工作。

  產排污核算是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環節,數據質量是這一環節的核心,直接決定了區域、行業的污染物排放結果,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在這一階段的工作特點突出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深入調查,掌握准確資料。為了確保類比方案的科學性、可靠性,該局組織技術骨干選取不同規模、不同產品種類、不同生產工藝等具有代表性的企業進行調查,查閱有關生產工藝的文獻,實地查看記錄企業生產設備、治污設施、污染物排放等情況,向企業負責人、管理人員、一線工人核實生產具體工藝和原輔材料使用量,與企業技術人員共同研究企業污染源普查數據填報意見,同時還借鑒了第一次全國污染源系數手冊資料。通過細致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准確掌握各種生產工藝及其產排污的特點,正確把握好普查表填報的重點與難點,為制定類比方案夯實基礎。

  二是多方協作,科學制定類比方案。對於無法根據排污系數等技術規范填報數據進行產排污核算的行業和企業,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堅持國家普查技術方案原則,在把握相關行業、企業的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主動與省污染源普查技術組和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溝通並取得支持,邀請專家到現場調查,共同深入探討研究在國家普查報表制度和普查軟件框架內,提出泉州市部分行業、企業的普查報表填報問題的解決辦法和方案。比如,為確保陶瓷行業企業類比方案科學可行,泉州市生態環境局會同德化縣普查辦在該縣的城東工業區、科技園兩個陶瓷企業聚集的普查小區開展類比方案的試填報工作,按照“多崗位”混編的方法,將市、縣兩級普查機構、環境監察機構、環評審批機構的業務骨干編成多個工作小組,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各部門的長處和優勢,開展同行業、跨行業試填試算,通過不斷總結和反復驗証,有的放矢地完善類比方案,確保普查數據填報的科學性、准確性、可操作性以及完整性。

  三是科學分析,完善產排污系數。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在普查工作中牢記初心、不忘使命,始終堅持質量導向,不放過普查中的問題。比如,該局在開展普查數據質量核查中,通過陶瓷行業普查報表發現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產排污系數手冊提供的陶瓷業廢水COD產排污系數值與生態環境部門掌握的數據相比偏高。如果放過這一問題,在形式上將不會影響國家、省對泉州市的質量核查結論,但將導致該市陶瓷企業廢水普查超標排放、且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普查結果,進而影響該行業的污染防治策略﹔對此,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從普查數據運用的高度出發,及時組織生態環境監測、監察等機構,通過調閱陶瓷行業歷史監測報告、環評報告、驗收報告、執法案件等資料,通過匯總分析初步確定產排污系數手冊提供的陶瓷業廢水COD產排污系數值超出企業正常排放濃度及《陶瓷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GB 25464-2010)中的排放限值。在完成了充分扎實的基礎工作后,泉州市生態環境局及時將該問題分析調查情況上報,生態環境部普查辦技術小組對此高度重視,委派中材地質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專家到德化縣實地調研核實,充分肯定並採納了該有關陶瓷行業產排污的修改意見及建議,並指導幫助修改了泉州市陶瓷行業的類比方案。這些工作的成果,進一步夯實了泉州市污染源普查數據質量,同時還為做好全國陶瓷行業產排污核算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