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加快建設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推動“兩業”加快融合發展

2019年09月25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泉州:加快建設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推動“兩業”加快融合發展

  為加快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福建省泉州市積極踐行“晉江經驗”,以發展服務型制造為抓手,引導和推動制造業企業向“產品+服務”轉變,重點通過出政策、搭平台、抓示范、促融合等舉措,以創建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為抓手,營造良好的制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環境,著力推動傳統制造業由生產型制造向服務型制造轉變。

  出政策,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泉州市在2015年制定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關於發展服務型制造專項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泉政文〔2015〕95號)。為加快推動制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積極創建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泉州市在2018年又研究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穩步推進主輔分離積極發展服務型制造實施意見及配套措施的通知》(泉政辦文〔2018〕67號),即以實施意見為統領,配套發展服務型制造、培育供應鏈管理平台、加快發展工業設計、加快發展制造業智慧物流四個重點領域四份專項措施。通過抓試點促示范,鼓勵和引導制造業企業強化技術研發投入、創新商業模式,延伸產業服務鏈條,實現以單純產品制造向產品加服務轉型。

  搭平台,培育發展制造業新動能

  一是培育工業設計賽事平台。成功舉辦五屆福建省“海峽杯”工業設計大賽(簡稱“海峽杯”大賽,第六屆已經在5月份啟動),立足泉州產業特色,舉辦3屆“何朝宗杯”陶瓷、3屆“傘都杯”、2屆“我的最美校服”、3屆泳裝等行業性工業設計大賽,共征集參賽作品超過8萬件,僅“海峽杯”大賽,5年來累計征集參賽作品超過4.2萬件,去年第五屆在工信部作為指導單位的推動下,共征集參賽作品1.2萬件,成為福建省工業設計大賽參賽作品首個超過1萬件的賽事,第六屆啟動以來,已經征集作品已經超過4000件,目前正在緊張征集中,預計本屆參賽作品數量還是會破萬。

  二是引導供應鏈平台發展。立足泉州傳統制造業優勢,加快培育一品嘉、品尚電商、環球鞋網、輔城網等一批服務產業的供應鏈平台。如一品嘉雲創供應鏈平台打造細分行業鞋業供應鏈平台,包括化工原材料、原輔料、半成品、成品等全鏈條產品,入住企業6000多家,平均為制造業企業降低採購成本3%-5%。

  三是培育發展工業設計研究院。重點推進中皮院晉江分院牽頭開展鞋業工業設計研究院、迪特工業設計公司在德化共建陶瓷(福建)工業設計研究院。目前上述兩個項目均已納入省級工業設計研究院重點培育對象(全省3個),其中陶瓷(福建)工業設計研究院已經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德化陸升集團建立合作。以工業設計研究院培育為抓手,圍繞突破行業關鍵核心技術、關鍵應用進行重點突破,充分發揮工業設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用進一步凸顯。

  抓示范,樹立制造業轉型新標杆

  一是培育典型示范。每年確定一批生產性服務業重點培育對象,通過市縣兩級合力推動、主動靠前服務、重點指導、滾動管理等舉措,有序發展一批典型示范。全市國家級服務型制造示范平台4個、示范企業1個、項目2個﹔省級服務制造示范企業23個,省級服務型制造公共服務平台6個﹔市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台43個。2019年重點從服務型制造企業、平台、倉配一體化等領域確定重點培育對象116個,組織25個企業爭創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台),組織8個企業爭創國家級、省級工業設計中心。

  二是加大宣傳推廣力度。與中國服務型制造聯盟、泉州晚報社等機構媒體共同開展宣傳專欄,宣傳推廣示范企業、平台的典型做法和經驗,引導企業更新經營理念,積極向服務型制造求轉型、要效益。

  三是及時總結典型經驗。編制泉州市服務型制造典型案例29個,匯編成冊,分別在主流媒體和網站上進行宣傳報道典型企業的經驗和典型做法。

  促融合,推動“兩業”融通發展

  一是加快打造“生產基地+互聯網+物流”。推進安踏、恆安、喬丹等龍頭企業智能倉配一體化項目建設,促進制造業企業物流配送由批發模式向直配模式、從人工密集型向智能智慧型轉變。如:安踏和恆安等一批龍頭企業倉配一體化項目已經相繼投入使用,其中,安踏初步形成中央倉直配全國門店、電商前置倉、高銷售區物流倉、前店后倉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物流模式,大大提升消費者客戶體驗度和配送服務效率,今年安踏倉配一體化園區成為福建省首個生產型物流示范園區。

  二是加快促進供應鏈與金融的融合發展。在省工信廳的指導下,聯合人民銀行以傳統龍頭企業供應鏈與金融創新服務為抓手推動應收賬款融資試點工作,並全省率先通過“中征(即中國征信中心)應收賬款服務平台”實現應收賬款融資,僅九牧廚衛一家2018年至今通過應收賬款融資幫助九牧廚衛上游供應商解決融資超過3億元,有效緩解傳統制造業供應鏈條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三是加快工業設計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大力推動工業設計與電子商務創新融合,泉州市通過以工業設計大賽作為轉化為抓手,大力推動工業設計獲獎作品與制造業企業有效對接,通過工業設計工作坊為抓手,促進年輕設計師與制造業企業進行深度合作,促進工業設計成果產業化,近年來,大賽設計作品綜合轉化率超過40%,為泉州市乃至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培育了新動能。

  四是支持和引導物流集約化、規模化發展。鼓勵引導服務制造業的物流園區建設,促進物流企業信息化、標准化建設,提高運營效率,增加業務總量,推動制造業與物流業融通發展,全市省級物流示范園區4個,3A級及以上國家物流企業98家,數量全省第一,預計今年全市3A級國家物流企業將突破百家,將為泉州市加快推動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提供有力的服務支撐。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