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質量協會:《中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項目正式啟動

2019年09月25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邢鄭) 近日,中國質量協會在北京召開了“中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項目啟動會暨專家座談會”,正式啟動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DES-CSI研究項目。

中國質量協會副秘書長李高帥在致辭中指出,我國數字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在外部環境的競爭中不斷發展自身優勢,還要激發消費者在數字經濟中的參與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同時要不斷營造和完善有利的保護環境,最終實現讓廣大消費者共享高質量的數字經濟成果。

李高帥介紹了協會開展中國顧客滿意度指數CNCSI的總體情況,並表示本次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研究項目,是協會開展滿意度指數研究中的重要項目之一,將以此作為研究新業態、新技術以及新興服務業的重要切入點,並嚴格按照評價的國家標准及行業標准組織實施,在管理、平台、技術等各方面發揮保障和支撐作用,確保項目順利推進。

項目經理鄒璐及課題組成員向與會專家匯報了《中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研究技術方案》,包括研究內容、技術路線、難點及關鍵性問題。重點講述了《中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研究實施方案》,包括指標體系及問卷設計、重點研究區域、樣本量設計、調查方法設計及進度安排。項目輸出成果為我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的理論內涵研究、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消費者滿意度指數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數字經濟服務質量的評價研究以及相關政策建議研究。

座談會上,多數專家就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狀況和統計體系狀況、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進行了探討,對項目研究的三個關鍵性問題:統計監測指標體系的構建、各級指標之間的關系、統計監測和評價的研究框架進行了論証,並提出了建設性的指導及建議。

專家一致認為,在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評價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是不可或缺的,這樣不僅能夠評價我國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的表現,同時能夠更好的挖掘數字經濟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更好的為消費者服務,為數字經濟技術、產品或服務質量的提升帶來更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應用價值。

據悉,中國質量協會將於2019年9月-12月期間開展“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調研”,調研的范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成都、蘇州、重慶、武漢、西安等10個互聯網產業發展迅猛的城市。調研過程中使用專家座談、定性深度訪談、線上問卷、焦點小組及實地調研等研究方法,旨在厘清高質量發展背景下數字經濟服務在不同階段所表現出來的主要特征,梳理數字經濟服務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數字經濟與高質量服務之間的邏輯關系,研究數字經濟服務質量的理論內涵,構建數字經濟服務質量滿意度指數評價指標體系,並進行年度測算以評代促,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服務高質量發展。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