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尼中關系將達到新的歷史高度”

——訪尼泊爾總統比迪亞·德維·班達裡

本報赴尼泊爾特派記者  丁  子  王  慧  趙益普
2019年10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開始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尼泊爾總統比迪亞·德維·班達裡在首都加德滿都總統府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班達裡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成為尼泊爾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尼泊爾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已經做好了一切必要的准備,尼中關系將達到新的歷史高度,期待尼中各領域互利合作不斷深化”。

班達裡表示,自兩國建交以來,尼中關系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尼泊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尼從事反華活動﹔中國始終支持尼泊爾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尼泊爾內政。尼中友好關系不僅體現在經濟合作上,也通過社會發展、人文交流等表現出來。

班達裡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的訪問,將進一步鞏固兩國間的信任與理解,促進整個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班達裡對此表示祝賀,對新中國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欽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在經濟、教育、衛生等領域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人民生活富足、安康,這是中國對全世界的重要貢獻。”採訪中,班達裡向記者提及剛剛投入運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去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尼泊爾祝願中國繁榮昌盛,中國的發展也一直激勵著其他國家為繁榮富強而奮斗!”

談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班達裡表示:“這個歷史性倡議已經具有全球性影響,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國家間不但可以實現互聯互通、促進經濟發展,民眾之間也能加深交流理解。尼泊爾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不僅能讓尼泊爾受益,也有利於本地區其他國家的發展。”

“如今,中國的發展正向世界充分展示出中國領導人所具有的全球視野和遠見卓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他國家同樣可以從中國無與倫比的發展成就中受益。”班達裡說。

(本報加德滿都10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3 版)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