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報告:全球礦業市場將持續震蕩調整

記者 高偉 天津報道
2019年10月12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全球礦業市場將持續震蕩調整

  10月10日,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礦業研究中心宣布成立,並現場發布《全球礦業發展報告2019》。該報告是我國首次針對全球礦業發展態勢發布的報告。

  報告預計,短期內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全球貿易摩擦、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將增加全球礦業發展的不確定性,礦業市場將持續震蕩調整。

  報告稱,由於全球礦產品市場整體震蕩調整,礦業市場結構出現分異。2019年受供需基本面及突發事件影響,石油、銅、鋰、鈷等價格整體呈下降態勢,鐵礦石、鎳、黃金價格大幅上漲。

  報告顯示,2018年,礦業為人類提供了227億噸的能源、金屬和重要非金屬礦產,總產值高達5.9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6.9%。其中,能源礦業產值4.5萬億美元,佔世界礦業總產值的76%。

  報告指出,在礦業勘查方面,2018年全球固體礦產勘查投入緩慢回升,大型礦業公司投入佔比增加,中小型勘查公司佔比下降。草根勘查投入持續下降,詳查和勘探投入持續增長。金、銅、鋅佔比持續增加,鈾、鎳、金剛石佔比持續下降。同時,大型礦業公司逐步聚焦南北美、澳大利亞等地區,大幅降低非洲、東南亞等地區勘查投入。

  伴隨著市場格局重塑,國際大型礦業公司高度金融化,優質資源佔有比例增加。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巴西、英國等國礦業公司金融機構持股比例一般在50%以上。全球2395家上市礦業公司中,大型礦業公司數量佔比不足4%,但其市值佔比近80%。國際大型礦業公司佔有全球優質資源,各礦種前十大公司佔有全球82%的鐵礦石、60%的鋁土礦、46%的銅礦、42%的鎳礦、96%的鉑、94%的鈀和85%的鈾礦。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促使國際大型礦業公司加強風險管控,推進戰略調整和轉型發展。國際大型礦業公司不斷剝離非核心項目,聚焦稟賦好、成本低、現金流充裕的項目,布局金、銅等抗周期、抗風險礦種,以及鉑、鋰等清潔能源礦產,剝離煤炭等傳統礦產。部分國際大型礦業公司逐步減少在非洲、東南亞等地區勘查開發投入,回歸澳大利亞、美洲等地區。

  在政策引領方面,主要國家和地區逐步加快礦業政策調整,推進全球資源治理。其中,美國已基本實現能源獨立,正加快推進關鍵礦產資源安全供應保障,推進全球資源治理。歐洲加強區內礦產資源開發,強化關鍵原材料安全供應與全球資源治理。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推進綠色礦業,提高礦業發展質量與效益。印度尼西亞、剛果(金)等亞洲、非洲國家通過調整稅費等政策,延伸礦業產業鏈,強化本土礦業權益。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