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電商構建跨境電商新格局

2019年10月15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商構建跨境電商新格局

  編者按:

  中國電商在經歷了國內市場長達10年的高速發展之后,轉而把目光投向了更加廣闊的國際市場。當日益成熟的中國電商把在國內市場積累的豐富經驗投向新的藍海,跨境電商因而成為發展最快、獨創性最強的領域,中國電商也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力量,必將對世界貿易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自2015年3月以來,我國已分三批在35個城市設立了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如今,這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已成為外貿創新發展的新亮點、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創新創業的新平台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載體。《經濟參考報·互聯網+》選取了六個各具特色的城市作為樣本,分上下兩期逐一梳理,敬請關注。

  成都:規模連年翻倍 積極構建最優生態圈

  □記者 楊迪 成都報道

  9月中旬的一天,四川蓉歐智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石蕤鋒迎來一批俄羅斯客人上門洽談跨境電商合作。石蕤鋒的公司成立時間不長,並且剛剛開始涉足跨境電商領域,按理說這次洽談很重要,需要周密准備,但石蕤鋒卻顯得很輕鬆。

  原來,這主要得益於整個成都市的跨境電商服務資源,都集中在石蕤鋒公司所在的這棟寫字樓裡。“足不出大樓,半天時間,我們就能把業務各個環節的問題都弄清楚。”石蕤鋒說。

  自2016年1月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成都已逐漸探索出一條特色鮮明的內陸城市跨境電商發展路徑:以匯聚全球優質跨境電商資源要素為核心,積極構建最優產業生態圈。通過線上抓公共服務平台、線下強服務資源整合,成都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連續三年實現翻倍增長。

  內陸城市的開放突圍

  2016年1月,中國(成都)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成都跨境電商綜試區”)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復。

  作為當時全國1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中為數不多的西部內陸城市,成都不沿邊、不靠海,缺少國際貿易最為倚重的物流、口岸優勢,似乎有著先天的劣勢,但優勢也同樣明顯:自古以來,成都就是西南地區的經濟中心、商貿中心和物流中心,有著廣闊的消費腹地和堅實的產業基礎。

  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實施,過去深居內陸的成都補齊了開放短板。

  2013年4月26日,一列裝載著41節集裝箱的貨運班列從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緩緩駛出,一路向西直達9826公裡外的波蘭羅茲。這趟中歐班列,拉開了成都聚力“蓉歐+”向西開放的大幕。中歐班列(成都)在開行首年僅有31列,但到2016年已達到460列,位居全國各城市之首。

  在此基礎上,成都還陸續開行了中亞班列、中俄班列、東盟南向班列,逐漸織成一張聯通26座境外城市和14座國內城市的物流網絡,為成都建設面向歐洲的出口生產基地和歐洲產品貿易集散中心提供了物流平台支撐。

  今年8月26日,世界500強利潔時集團與成都國際鐵路港簽署全球供應鏈戰略合作協議,將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作為利潔時首個輻射全國的跨境保稅中心倉。該中心倉具備面向全國全渠道的備貨、中轉功能,對利潔時旗下美贊臣品牌在跨境電商領域的銷售和利潔時在華布局發展意義重大。

  與此同時,近些年成都新增的國際(地區)直飛航線“扎堆”,目前國際(地區)航線已達121條,穩居中西部首位。正在建設中的天府國際機場規模僅次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用后將使成都成為中西部唯一一座、中國第三座擁有雙機場的城市。

  憑借國際航空、鐵路樞紐功能和口岸服務水平,成都日益成為全國跨境電商重鎮。

  構建最優產業生態圈

  2018年10月30日,成都全球跨境電商服務資源中心正式揭幕啟用。這棟位於成都高新區核心地段的專業特色樓宇,目前已招引集聚20余家跨境電商交易、支付、公共服務等各領域企業和機構,集中體現了成都市發展跨境電商的一個重要思路:構建最優產業生態圈。

  “產業生態好比土壤。有了好的土壤,貿易型企業就很容易發展壯大。”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姚正毅分析,成都正是通過吸引優質服務資源來幫助跨境電商貿易企業解決物流、支付、匯兌、稅務等“后顧之憂”,從而達到支撐產業的目的。

  今年2月,天秤星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入駐中心。這家於2015年在成都注冊的企業,專注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跨境收款、跨境物流、金融衍生等綜合服務,目前已擁有歐洲、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支付牌照。去年,公司所服務的跨境電商在全國各地採購的貨物約40億美元。

  甚至連企業的用人問題,也被納入了商務部門和行業協會的考慮。今年4月,首屆成都跨境電商人才雙選會舉行,40多家本土跨境電商企業面向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10余所高校提供200多個就業崗位。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還與這些高校共同啟動了“跨境電商人才培育聯盟”,開啟跨境電商人才培養新模式。

  線下做強服務資源,線上抓好公共平台﹔營商環境更為便利,企業發展更加安心。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四川省分公司國際分公司國際業務部副經理梁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本地通過郵政渠道出口的物流規模年均增幅約60%。

  三年再上台階

  記者從成都市商務局了解到,自2016年起,成都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連續三年保持100%增速。今年1至7月,成都跨境電商交易規模112.72億元,同比增長92.35%。其中,進口45.01億元,出口67.71億元,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去年10月,《成都市加快跨境電商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出台。未來三年,成都跨境電商交易額將提高至400億元以上,實現傳統實體企業成功應用跨境電商3000家以上,集聚跨境電商服務企業10000家以上,吸引創新創業人才10萬人以上,形成產業集聚和規模效應。

  這是成都在原有的綜試區實施方案基礎之上,對內陸城市跨境電商發展新模式、應用新場景、產業轉型新路徑展開的進一步探索。

  成都市商務局外貿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傳統外貿、制造及品牌企業,有望代替純線上跨境電商賣家,成為跨境電商產業主力軍﹔同時,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將進一步完善線上線下國際消費場景,滿足國內居民日益增長的國際消費需求,激活國內消費市場,促進消費升級。

  “在深圳、廣州、杭州、上海等近海城市構成的東路南北向產業走廊之外,第二條由杭州、武漢、成都等沿線重要城市構成的中路跨境電商產業走廊已初具雛形。”這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在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下,還將積極研究探索開通中歐班列跨境電商專線、市場採購貿易與跨境電商貿易融合發展等,進一步做大跨境電商“蛋糕”。

  青島:依托區位優勢 架起高效國際物流通道

  台,近年來層出不窮。青建集團依托“U材U建”跨境電商平台實現配套建材出口與土特產保稅進口的雙向貿易,為10多個國家的1500多家企業提供各類服務﹔新協航創立的國內首個冷鏈跨境電商平台“鮮雲網”,年均進口各類肉制品32萬噸以上﹔新華錦集團搭建的“外貿綜合服務+跨境電商”平台,建立國際貿易、融資擔保、出口信保等12大支持模塊。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青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擁有各類跨境電商服務企業2000余家,跨境電商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綜試區前列。借助跨境電商渠道,青島企業已對全球198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出口,進口的貿易伙伴有77個國家和地區。

  重大戰略加持 發展再蓄能量

  2019年7月,《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獲批,在青島建設上合示范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

  據介紹,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將借此契機,建設對接上合組織國家的跨境電商平台,集聚境內外知名跨境電商企業,建設跨境移動支付平台,建設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上合組織國家進口商品館等國際貿易促進平台。

  利好消息不止這一個。今年8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其中青島片區52平方公裡,佔山東自貿試驗區實施范圍的43.3%。

  另外,青島作為全國唯一的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目前已出台60余條金融創新政策,可為從事跨境電商業務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互聯網交易支付等貿易金融產品,以及融資、風險管控等金融服務。

  相關部門表示,多個重大戰略疊加,必將開啟青島跨境電商發展的新篇章。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整合50余家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等資源,搭建跨境電商服務“平台雲”,為企業精准提供金融支付、倉儲物流、業務流程輔導、人才培訓、大數據分析、行業預警等綜合服務。

  在海外,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依托境外產業園和青島大型企業海外資源,發展公共海外倉平台。目前,青島有24家企業在境外設立52個公共海外倉,倉儲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遍布美、日、韓、德、澳等26個國家。

  □記者 陳國峰 濟南報道

  唯品會(華東保稅倉)首單網購保稅商品從青島西海岸新區保稅物流中心3號倉庫發出,網易考拉、京東海囤全球、唯品會、菜鳥等知名平台都已在青島落地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自2016年獲批中國(青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青島充分發揮產業基礎優勢和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不斷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生態圈,跨境電商市場主體加速集聚。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以及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戰略相繼落地,更為青島的跨境電商開啟廣闊發展空間。

  青島持續打造跨境電商發展的最優生態,跨境電商不斷迸發外貿增長新動能。今年前6個月,青島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206.63億元,同比增長50.77%,跨境電商業務規模在全市貨物進出口總額中的佔比由去年同期的5.72%提高到7.84%。

  打造跨境電商北方重要窗口

  近日,唯品會(華東保稅倉)首單網購保稅商品從青島西海岸新區保稅物流中心3號倉庫發出,標志著唯品會(華東保稅倉)正式開倉運營。

  唯品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以華東保稅倉為東北亞重要的業務支撐平台,開展進出口雙向業務,將華東倉建設成為唯品會“買全球、賣全球”的支點。

  據青島市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網易考拉、京東海囤全球、唯品會、菜鳥等知名平台都已在青島落地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業務,他們看中的是青島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海運運力優勢,以及輻射山東半島和華北地區的巨大市場潛力。

  作為世界級港口,青島港為發展跨境電商產業提供了絕佳的物流和交通條件。正是這樣的地緣優勢,使得青島成為中國北方地區跨境電商的重要窗口。

  依托對韓區位優勢發展海運跨境電商,青島在全國率先設立了海運快件監管中心,定期班輪“夕發朝至”,構建起一條“中韓海上高速公路”,這一快速物流通道把國際物流時間和運輸成本壓縮50%以上,實現“空運效率,海運價格”。

  此外,多式聯運正成為助推青島跨境電商發展的新優勢。以澳大利亞的進口貨物為例,從澳大利亞先空運至韓國仁川,再通過海運方式運抵青島港,全程僅用36個小時。

  目前,青島已初步形成集海、陸、空、鐵、郵等五種交通運輸方式於一體的國際物流樞紐,極大方便了跨境電商企業。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已相繼開通“中亞”“中韓”“中蒙”“中歐”等6條國際班列,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進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

  培育自主平台 接入世界市場

  跨境電商根植於實體產業基礎中,青島擁有童裝、假發、戶外用品、珠寶首飾、汽車配件等10個出口過億美元的產業集群,有實際進出口數據的企業達19000多家。為引導更多傳統生產型和外貿型企業向跨境電商產業轉型,青島在引入大型平台的同時,下力氣培育本土跨境電商平台。

  海爾集團創立的海貿雲商平台運用“互聯網+大外貿”思維,以“集成、開放、透明、扁平化”方式打造進出口貿易生態網,探索跨境電商B2B服務新模式。中小微進出口企業隻需要關注生產和銷售環節,其他的部分都可以借助平台完成,整個外貿流程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在青島,像海貿雲商這樣的創新平台,特別是垂直電商平

  長沙:加速綜試區建設 打造跨境電商強大“生力軍”

  □記者 阮周圍 長沙報道

  2018年7月24日,湖南省長沙市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稱“綜試區”)。隨后,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各項工作開始進一步提速。根據長沙市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規劃布局,形成長沙高新區、金霞保稅物流中心和黃花綜保區三大核心跨境電商產業園區。

  目前,經湖南省商務廳認定的跨境電商企業有129家,涵蓋線上線下通關服務平台、跨境電商進出口企業、物流服務商等,形成了跨境電商發展的強大“生力軍”。

  產業基礎特色鮮明

  記者從湖南省商務廳獲悉,長沙的產業基礎特色鮮明,外貿進出口快速發展。全市共有各類外貿企業7276家,2018年完成進出口額1283.3億元,比上年增長36.8%﹔2018年長沙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357.20億元,同比增長33.4%。電器及電子商品、計算機與通信制造佔據出口主導地位,農產品、煙花爆竹、服裝、紡織、鋼材、汽配出口擁有一定優勢。

  2018年,長沙市跨境電商交易額突破4億美元,全省主要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均在長沙,涵蓋線上線下通關服務平台、品牌商、大賣家、物流服務商和零售商。

  目前,長沙市已先行建設以金霞保稅物流中心、黃花綜保區為跨境電子商務物流、通關核心區,以長沙高新區為產業、技術研發集聚區等三大園區。

  其中,金霞保稅物流中心自承接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工作以來,率先在全省試行B2C零售出口、B2C直購進口業務﹔黃花綜保區依托機場空港口岸優勢和貨運包機航線資源,9610業務穩步攀升﹔長沙高新區依托互聯網創業創新環境優勢,已引進和培育安克創新、御家匯、Google、eBay、Kilimall、阿裡巴巴等一批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和產業鏈龍頭企業,開工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及公用型保稅倉。

  與此同時,園區配套產業、設施正在逐步完善。依托外貿、電子商務產業基礎和互聯網創業創新環境,以安克創新為代表的跨境電子商務品牌服務商,以友阿海外購為代表的跨境電子商務新零售服務商,以Google、數魔、網來雲商等為代表的跨境電子商務B2B出口數據營銷服務企業等跨境電子商務產業配套正逐步完善。

  在配套設施方面,目前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已開通國際和地區貨運航線32條,國際和地區通航城市40個﹔中歐班列(長沙)每周穩定開行3至4列。長沙市有1個國家一類口岸、2個口岸作業區、2個特殊監管區,擁有進口糧食、冰鮮水產品、食用水生動物、進口藥品、進口水果、進口肉類等6個指定口岸和查驗場。

  充分發揮獨特優勢

  與沿海城市相比,湖南的跨境電商業務起步不晚,但早期發展速度並不快。“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之后,長沙跨境電商的發展速度明顯提升,營商環境也跟著改善。目前業務規模、業務范圍都擴大了。”湖南省商務廳電子商務處科長王文介紹。

  王文說,湖南擁有做跨境電商的獨特優勢:首先是地緣優勢,由於靠近粵港澳地區,作為跨境電商業務高度發達地區,粵港澳地區賣家多、貨運飽和,湖南在承接上下游產業鏈上有獨特便利。其次,作為教育大省,省內林立的高校培養了較多電子商務人才,加上行業本身的人力資源也很豐富,綜試區批復之后,大量人才回鄉,支援家鄉發展。

  創辦於2011年的安克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早從北美起步。2015年底,創始人陽萌將總部回遷至長沙。這家公司主要從事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設計、研發和銷售,主要銷售渠道為Amazon、Ebay、天貓、京東等海內外線上平台,以及Walmart、BestBuy等線下連鎖零售。

  “作為內陸省份,跨境貿易並非湖南傳統優勢產業,”安克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希表示,“通過對典型企業、城市的調研學習,長沙在探索自己的跨境電商發展道路。”

  張希以跨境電商出口退稅為例,“跨境電商直接面向消費者,市場競爭激烈,產品革新速度快,企業出口退稅頻次遠高於傳統大貨貿易。企業、政府和稅務部門在做出大量調整和努力后,現在長沙出口退稅速度明顯提升。”

  “從傳統零售行業向跨境電商轉型,這一過程就像從原始部落進入都市。”友阿海外購CEO許勇波告訴記者,從最初的不適應,歷經搭建系統、吸引流量、供應商入駐等辛苦的前期工作,一步步摸索出適應自身發展的道路。

  “從零售業角度來看,綜試區的設立給我們企業放眼看世界的機會,提升了企業本身的經營效率。從消費者角度看,綜試區的設立進一步拉平了信息不對稱。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和業態創新。”許勇波說。

  多措並舉進入“常態”

  盡管擁有良好的現實基礎,部分受訪者表示,長沙的跨境電商實現騰飛式發展,企業需要創新思維,引進人才,革新技術﹔相關監管部門需要拓寬思維,提升重視程度﹔政府部門需要加深對行業的理解,花時間主動了解調研,扶持行業需求。

  王文表示,跨境電商作為湖南的新業態,對於時效性要求較高,相關監管部門的監管理念需要拓寬思維,積極向沿海地區學習,讓跨境電商業態實現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

  張希表示,跨境電商是一個年輕的行業,從業者中“80后”“90后”居多,很多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也可以從中挖掘機會。“長沙在過去3年裡將跨境電商人才納入扶持獎勵范圍,有利於大量引進人才。結合湖南的環境宜居、地緣交通優勢,湖南的年輕人和創業者可以有機會在家鄉建立自己的事業。相信綜試區的設立,可以有力推動跨境電商產業在湖南的進一步發展,幫助湖南企業貨通全球。”

  此外,許勇波等受訪者還表示,綜試區未來可以考慮開放跨境電商線下自提。同時,相關管理部門也應加深與海外市場的對接,主動了解體會行業常態,從主管部門、監管部門、企業,都能適應、進入跨境電商業務快節奏的日常狀態。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