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過度索取住客信息,華住酒店涉嫌侵犯隱私

2019年10月17日08:0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當信息收集者沒有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沒有明示收集和使用的目的、方式和范圍,則屬於信息的過度收集,其可能產生的危害“細思恐極”。

據新華社報道,近期,一些消費者反映,華住集團旗下有的酒店要求住客使用微信掃碼辦理入住,實際上卻是將住客變成自己的“會員”。由此,住客的身份証、家庭地址、生日、郵箱、賬號、密碼以及銀行賬戶等信息均可能被收集留存。隨后媒體以住客的身份對華住集團旗下相關酒店進行探訪,証實確存有以上問題。

華住集團在中國運營4000多家酒店,旗下經營多個知名酒店品牌,其會員俱樂部名為“華住會”,據稱在全球有超過1.32億注冊會員,如果過度收集住客信息在華住旗下酒店是個普遍存在的問題,涉及面將極為寬闊。此前,華住集團就曾發生過大規模信息泄露事件,5億條會員信息被泄露,當時“未落實網絡安全措施的責任主體單位”就受過處分,這次華住APP再次出現過度索權事件,讓人遺憾。

在華住酒店事件中,酒店方的可疑之處在於,它不但在收集看起來不必要的用戶信息,而且是在刻意通過一些隱晦的方式進行收集。

比如根據報道,在辦理入住時,酒店前台要求記者使用微信掃碼,而“微信一鍵登錄”按鈕下,有一行小字——“我已閱讀並同意《華住會員服務條款》和《華住隱私聲明》”,如不同意打鉤,則無法完成入住登記。但一旦打鉤,華住則進一步要求住客提供手機號,並自動為該手機號注冊“華住會員”。

無論是成為會員還是同意《華住隱私聲明》,都意味著住客允許其身份証、家庭地址、生日、郵箱、賬號、密碼以及銀行賬戶等信息被收集留存。但由於華住獲得用戶許可的方式比較隱蔽,普通住客未必真正知曉或者意識到自己已經同意大量個人信息被收集。

眾所周知,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就等於財富,就等於生產力,就等於商機,大量商業機構都在不遺余力地收集用戶數據,以期攫取更多商業價值,在此一過程中,則難免與用戶利益產生碰撞,當信息收集者沒有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沒有明示收集和使用的目的、方式和范圍,則屬於信息的過度收集。

假設華住酒店收集了大量住客信息,盡管它的本意可能不是為了作惡,但沒有人可保証企業能夠保管好這些數據,這些數據在未來會不會被用來作惡,以及這些數據會不會被他人用來作惡。

要知道,在酒店及很多行業,拉盡可能多的會員,收集盡可能詳盡的用戶信息,都已經是普通員工的KPI考核內容之一,其背后有強烈的利益驅動機制,如果收集的數據一旦失控,社會危害可謂深遠。

事實上,關於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中國已有多個法規,包括《侵權責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華住APP過度索取已涉嫌侵權責任,根據《侵權責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被侵權人有權通知網絡服務提供者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必要措施。”

針對涉嫌違規、過度索取住客個人信息的質疑,華住集團方面表示將通過內部培訓加強門店的相關管理規范。但如果企業本身沒有遏制自身利益沖動的決心的話,此類事件恐難杜絕。對這類行為,或許隻有嚴懲,才能使違規企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收住不安分的手。

□辛鉅師(媒體人)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