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摸查啟動 快遞包裝“瘦身變綠”不容易

2019年10月17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包裝成本的增減對快遞企業來講是門生意,更是難題。近日,國家郵政局聯合多部門對快遞領域包裝情況進行排查摸底。在業內人士看來,現階段,大力推行可降解、可回收快遞包裝並不容易,快遞企業要為改良付出高額成本,加盟快遞網點不願為成本買單,而品牌商大量難降解的紙箱同樣增加著快遞企業的負擔。基於此,使用可降解、可利用的環保包裝材料,仍需從品牌商、快遞企業等多方面入手,才能實現包裝材料的減量。

  摸底調查快遞包裝

  近年來,快遞行業包裝總量增長迅速,妥善處理快遞包裝問題依然是棘手事情。10月9日-14日,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商務部派出調研組,在北京、陝西、重慶、遼寧等地開展快遞領域包裝情況摸底調查。

  在北京,調研組深入電商、快遞、生產和環衛企業一線,先后調研了北京環衛集團馬家樓轉運站、一撕得集團、北京大學近鄰寶快遞服務中心、順豐速運化工路服務點和蘇寧物流馬駒橋基地,覆蓋了快遞包裝的生產、使用、回收、處理的各環節、全流程。據了解,本次調研方向包括各類快遞包裝產品的用量、來源、回收處理、包裝廢棄物污染環境的風險等。

  在正式實施的《快遞暫行條例》中,新規對快遞包裝提出了要求,鼓勵使用可降解、可利用的環保包裝材料,鼓勵企業回收包裝材料,以實現包裝材料的減量。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潘永剛指出,快遞包裝產生的垃圾廢棄物,不僅包括大量的快遞盒,還包括一些難以環保處理的材料。“紙渣相對好處理,但膠粘物處理難度非常大。”潘永剛表示,快遞包裝要“綠”起來,除了快遞紙箱要減量,還需要對電商和快遞企業使用膠帶的數量進行限制,並開展可溶性膠帶的利用。同時,還需要引導消費者在處理快遞包裝時“扯下膠帶”……這些讓包裝“綠”起來的諸多條件,要實現起來,顯然並不容易。

  綠色化之路難行

  各大物流企業和平台大力推進包裝的綠色化,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在快遞專家趙小敏看來,雖然企業近兩年的成效比較卓著,對綠色化的研究也突飛猛進,但單憑單個企業甚至單個行業而言快遞的綠色化道路依舊艱難。

  據了解,目前多數網購商品,都由商家自行進行快遞包裝。而包裝是否用心、結實,通常成為買家評價商家的指標之一。“有些商家包裝得實在太夸張,有必要包那麼多層嗎?拆著都費勁,還產生一堆垃圾,特別不環保。”正如一位經常網購的淘寶買家所言,快遞包裝能否綠色減量,在大量產生快遞包裝的網購領域,這往往取決於眾多商家的意願。

  一位月銷量上千單左右的母嬰產品賣家透露,一個月用掉紙盒的成本近千元,加上膠帶和泡沫的支出,總成本在1200-1500元之間浮動。“該費用對於店鋪來講,在承受范圍之內,使用成本更高的可降解包裝箱沒有必要。”

  盡管商家積極性不高,但物流企業在國家相關政策支持下早就展開快遞綠色化的探索。2018年,順豐將組建的快遞行業物流包裝實驗室升級為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順豐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對快遞網絡使用量最大的紙箱、膠帶、文件封及填充物和編織袋等進行改良,2018年減少了9901噸的碳排放。

  百世則從2016年開始推廣實施綠色快遞方案,截至2019年9月底,百世的一聯單使用佔比達到78%。而中通電子面單使用率也接近100%,比傳統五聯單節省80%以上的紙張。申通目前環保芯片袋已經在全網循環使用超過1億個,現有兩聯單變成一聯單,成本降低一半。

  改良成本居高不下

  雖然部分企業對快遞包裝的綠色化有所探索,但是相關企業負責人也坦言,新型環保材料成本相對較高。“從長遠的效益和保護環境的立場出發,企業有責任去推動這件事,但是綠色包裝的成本會比一般的包裝高很多,全面普及恐怕還是比較難。”

  快遞企業綠色化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這不僅需要快遞企業和電商平台的努力,更需要上下游產業,乃至整個社會共同努力。趙小敏表示,目前快遞行業上下游產業對物流綠色化積極性不高,這就會導致快遞企業的單方面努力將加重企業成本。以電商平台為例,消費者在平台端購買的商品可能是從商家發貨,不經過快遞企業或電商平台的包裝。因此,平台方或快遞企業無法強制品牌商採用綠色化包裝材料。此外,快遞加盟網點也需承擔部分成本。

  除此之外,快遞員的激勵機制也是綠色化回收推薦的重中之重。一通達系快遞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網點和公司對快遞包裝回收基本沒有激勵制度。也就是說,快遞的回收產生的二次配送,這種行為令多數快遞員較為抵觸。“在快遞量遞增的今天,快遞的上門配送已經成為一大問題,更不要說抽出時間上門回收了。”該快遞員表示。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物流學博士方璽也認為,從長遠來看,綠色、環保、是快遞行業大勢所趨,環保快遞箱的使用將提升商品運送過程中的安全穩定性,並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他表示,環保紙箱的循環次數越多,單次使用成本越低,因此如何增加紙箱循環次數,將是未來企業要面對的一項難題。(北京商報記者 陳韻哲)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