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前三季度央企淨利潤增長7.4%

截至去年底境外資產總額達7.6萬億元

2019年10月18日08: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雷

  10月17日,國新辦舉行央企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2.1萬億元,同比增長5.3%,連續7個月保持在5%以上﹔累計實現淨利潤10567億元,同比增長7.4%,效益增速比前8個月加快0.5個百分點,呈向好趨勢。

  “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取得的良好成績,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應對風險挑戰、更好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央企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效益增速持續回升

  彭華崗說,今年以來,國資委和央企落實“六穩”工作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集實業、突出主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運行態勢。

  ——效益增速持續回升是突出亮點。數據顯示,央企淨利潤增速已連續兩個月回升,9月當月實現淨利潤1133.6億元,同比增長11.4%。有32家企業淨利潤增幅超過20%。分行業看,發電、建筑、交通運輸、軍工、機械等行業淨利潤增長較快﹔礦業、鋼鐵等行業淨利潤增速平穩。

  ——有效投資穩步增長,研發投入快速增長,增添了央企發展后勁。前三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萬億元,同比增長6.8%,投資有效性不斷增強,主要集中在加大天然氣保供、油氣勘探、5G商用開發運用、煤炭資源清潔高效利用等方面。央企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5%,電網、電信等行業的研發投入保持快速增長。

  ——資產負債率穩中有降。9月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較上月末下降0.1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帶息負債總額同比增長4.6%,低於去年同期增速1.5個百分點﹔帶息負債比率39.2%,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均有所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此外,近年來中央企業“走出去”取得明顯成效,截至去年底央企境外資產總額為7.6萬億元,當年營業收入為5.4萬億元,利潤1318.9億元。

  有信心完成全年任務

  彭華崗說,前三季度央企運行情況良好,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也提振了完成全年任務的信心。

  ——信心來自於宏觀經濟環境的總體穩定。特別是國家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信心來自於企業的活力不斷激發。國企改革不斷深化,特別是緊盯市場,不斷健全完善市場化的經營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充分激發了骨干人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改革提高了企業的動力和活力。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圍繞既定的工作目標,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苦干實干、開拓進取,全面落實國資國企改革的各項任務,全力做好保增長的各項工作。”彭華崗表示。

  推動上市公司加快改革

  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積極穩妥地推進。

  按照穿透式統計口徑,從2013年到2018年,央企混改比例達到70%,比2012年混改企業的數量增長20%。今年前三季度,央企各級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超過600戶。

  “混改不僅僅是變成混合所有制企業,‘混’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發揮它的有效作用,還要進一步突出‘改’。”彭華崗表示,推進混改將繼續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原則,完全採取市場化的思路和方式來推進混改。更重要的是,混改以后要進一步完善治理機制,特別是要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使企業更有活力,充分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能夠更好地在市場當中參與競爭,提高資本運用的效率。

  “我們的混改企業還有多種,比如現在的上市公司,推動上市公司進一步改革也是混改的重要內容。”彭華崗表示,前一段時間,國資委調研過重鋼。這家上市公司,過去曾因經營等問題陷入困境。通過進一步混改,引入由寶鋼牽頭的四源合基金,推動重鋼的改革,再加上債務重組、司法處置等,企業獲得了重生。2017年,重鋼營業收入132.4億元,同比增長200%,利潤總額3.3億元。(周 雷)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