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養老服務推出新“國標”

2019年10月18日08: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聯合頒布了《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明確將養老護理員分為五級/初級工、四級/中級工、三級/高級工、二級/技師、一級/高級技師5個等級。

養老護理員是從事老年人生活照料、護理服務的人員,是養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是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支撐保障,是解決家庭難題、緩解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但現階段,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面臨著數量短缺、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專業能力有限、流失率較高等發展困境。

“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是指導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規范養老護理職業行為的基本依據。”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於2002年頒布實施,2011年首次修訂。2012年以來,我國養老服務不斷涌現新的需求,養老護理工作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特別是2.49億老年人和4000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照護需求日漸龐大,而現有養老護理從業人員僅30萬,遠不能滿足養老服務需求。

對此,民政部養老服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破解養老服務業發展面臨的人才瓶頸,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素質過硬的養老護理員隊伍,《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作出了一些修改。比如,通過“一升一降一轉型”,擴大養老護理員隊伍。“一升”指的是《標准》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等級由4個增至5個,新增“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暢通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通道。“一降”指的是降低了對五級/初級工工作內容、技能要求、相關知識的要求﹔同時將“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一轉型”指的是根據其他職業與養老護理員的關聯性,規定護士、家政服務員在申報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時,其從業年限可視為養老護理工作的從業年限,為相關職業從業人員轉型發展為養老護理員提供路徑。

新“國標”在養老護理員各職業等級中,新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技能要求,提升養老護理員上門服務能力,適應居家和社區照護的巨大需求﹔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提高養老護理員火災防控能力,提升養老服務安全管理水平﹔為回應和滿足社會對失智老年人照護需求,新增失智老年人照護要點與溝通技巧。同時,在二級/技師、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新增“能力評估”和“質量管理”工作內容,提高高等級養老護理員的管理能力。

“要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切實提升養老服務持續發展能力。”民政部養老服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民政部將通過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構建鼓勵養老護理員從業的政策措施、加強養老護理員信息信用管理、建立養老護理員褒揚機制等措施,加快培養養老服務人才,增強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吸引力。(韓秉志)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