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G時代物流企業將如何突圍

2019年10月18日08: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物流業發展日新月異,從最初的手動分揀到自動化識別再到無人技術,每次技術的升級都給行業帶來巨變。電商行業高速發展也在倒逼物流業持續技術升級。10月18日上午,由北京商報社、西街傳媒聯合主辦的2019(第五屆)互聯網+物流格局論壇在北京新聞大廈開幕。論壇以 “5G時代的物流革命”為主題,物流行業政策制定的主管機構、上下游相關行業協會、物流企業精英以及專家學者等200余位嘉賓齊聚一堂,圍繞“5G技術”、“物流市場下沉”兩大熱門話題展開觀點的碰撞,探討5G時代下物流業的發展方向。

在高科技帶來的高效率之下,物流企業如何利用5G技術消解高成本壓力?如何在“最后一公裡”配送優化末端用戶的消費體驗?如何推動物流行業高速發展?本次論壇一一給出答案。

  5G科技重塑物流形態

5G網絡相比4G,提供了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性的能力,成為視覺識別、雲計算和AI等新技術應用的有力保障。隨著末端配送的人力成本快速上漲,5G無人技術可以自主完成“最后一公裡”的配送,在保証安全運行的前提下,可以解決用戶便利度和配送成本之間的矛盾,甚至解決包裹“被放入”快遞櫃等情況。

在業界看來,5G具有低延時的特點,邊緣計算帶來的設備單體控制成本將大大降低。還可通過大帶寬、大流量的特點為機器視覺、視頻分析技術帶來更多可能,為萬物“數字化”帶來可能。

此前,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與華為和菜鳥物流,在雲棲小鎮設立了5G無人駕駛測試基地,開始了5G時代對自動駕駛的研究。隨著5G技術的成熟,未來物流企業可以在末端配送、倉儲分揀等方面進行升級,打造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智能化物流體系。在業內專家看來,未來無論是前段的倉儲,還是末端的配送都將進行智能化升級,接下來,物流企業可以利用5G技術進一步減少物流成本。

實際上,隨著電商業的發展,物流企業早就開始針對倉儲進行智能化升級。物流業一直被視為勞動密集型行業,從傳統的手工作業時代升級到現今的人機結合,經歷近百年的歷史洗禮,而2018年作為無人技術瘋狂落地的一年,對於物流行業具有跨時代的意義。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等“黑科技”不斷解放勞動力,在被大眾接受的同時也成為吸引資本的利器,但由於成本與技術因素,這些無人科技還無法真正普及。相信隨著5G技術的到來,無人科技的普及將更進一步。

  “白皮書”揭示行業現狀

經過多年發展,物流業早已從手工草莽時期轉向智能化、無人化階段。而在技術的不斷支持下,物流業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態勢。國家郵政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受線上線下融合速度加快、社交電商迅速成長、季度性電商促銷等因素影響,郵政行業增速呈持續上揚態勢。全行業業務收入完成4528.6億元,同比增長21.1%﹔業務總量完成7158.5億元,同比增長29.5%。

在此背景下,北商研究院針對物流業的科技進步、便利服務及綠色物流的普及等問題展開了調查。在此次論壇上,北商研究院商業研究所副所長閆岩將發布《2019互聯網+物流格局白皮書》。

白皮書數據顯示,在物流科技方面,無人機/無人車、環保包裝、送貨機器人等技術已經逐漸被大眾熟知﹔對於即將爆發的5G技術,72.64%的用戶希望5G技術普及后,物流時效更快,71.76%的用戶希望快遞包裹更加安全。可見,在對5G時代的期待中,信息更安全、物流全環節可看視頻、時效更快是人們最希望看到的變化。

白皮書還顯示,已有近36%的用戶每月使用快遞達5-10次﹔且用戶對物流綠色化認可度越來越高,超過半數的消費者願意使用可降解的包裝袋、電子面單等綠色化服務,68.74%的用戶接受可降解包裝袋,68.45%的用戶接受可循環使用的包裝箱,59.53%的用戶使用過電子面單。可見人們對快遞環保持積極態度。

  “圓桌對話”思辨行業未來

2019(第五屆)互聯網+物流格局論壇由北京商報社、西街傳媒聯合主辦,北商研究院承辦,中國經濟傳媒協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北京市商業聯合會、北京電子商務協會支持。圍繞著“5G時代的物流革命”這一主題,和與會嘉賓展開思辨。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將進行主旨演講﹔蘇寧物流快遞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海峰將分享企業前沿技術和發展觀點。

在論壇的精彩環節“圓桌對話”中,中國移動北京公司系統集成運營中心副總經理盛凌志、阿裡雲資深產品專家徐剛、分享通信副總裁兼合伙人事業部總經理陳明、韻達戰略發展中心負責人史磊磊、資深通訊行業專家馬繼華和獨立IT電信分析師付亮將針對5G時代的戰略部署、企業將面臨的成本和投入等問題給出運營視角的見解。

除了5G技術,現階段末端物流業態發展也很迅猛,“驛站”模式、“小店”模式層出不窮。但由於尚在發展初期,暴露的問題也受到許多消費者的關注。因此,北京蘇寧物流總經理胡潘、閃送副總裁劉超、美菜網副總裁王玉雄、本來生活網運營中心總經理卞寧、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陳麗芬對物流業新興的“驛站模式”及末端物流的難題,給出了自己的解答和暢想。

北京商報記者 陳韻哲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