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付費自習室悄然成為熱門創業項目

2019年10月18日08:2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劉友婷)“花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坐上半天”“相比跑圖書館沒位置、咖啡廳有點鬧,這自習室太適合備考一族了……”近期,深圳多家付費自習室走紅,成為許多備考者的“充電聖地”,也悄然成為一項熱門創業項目。不少市民反映,花幾十元錢換來幾小時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太劃算了。記者了解到,8月以來,深圳已有10多家付費自習室陸續在各區開業,需求旺盛,有的自習室甚至要提前預約座位。

  10月15日晚上7點多,在位於深圳福田區上梅林的“有間自修室”,10多位年輕人在一個個編有座位號的卡座上埋頭學習。記者留意到,該自習室分為自習區、公共區兩個區域,其中自習區設有52個座位。

  “有間自修室”是由3名海歸創業者創辦。談起創業初衷,合伙人之一蘇家輝介紹,今年初,他到深圳市圖書館復習基金從業資格証考試,發現根本找不到座位。“深圳年輕人多,准備各種職業証書考試的人也特別多,對專業自習室的需求應該比較大。”

  4月,就付費圖書館做了市場調研后,蘇家輝和另外兩位合伙人決定一起把這個項目做起來。今年9月,“有間自修室”開業時,他們發現,深圳付費自習室已從去年僅有1家增長至10多家了。

  10月16日8點30分,即使是工作日,9點開門的福田區圖書館外,已早早排起了長隊。“深圳各圖書館人特別多,一大早去排隊也不一定能搶到座位。而咖啡廳又太吵,沒有學習氛圍。”正在自習室公共區吃晚飯的王小姐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自從今年7月從網上了解到有付費自習室后,她就常到各自習室學習,准備學位英語考試。

  據她介紹,“有間自修室”開業不久,她第一次過來。以前常去一家叫“時時早自習室”的“老店”,但那邊去的人很多,至少要提前兩天預約才有座位。

  王小姐口中所說的“時時早自習室”去年底開業,是深圳首家付費自習室。記者10月16日打開該店座位預約系統,發現17日石廈分店38個座位幾乎都被約滿了,隻剩下兩個座位分別是8:00~10:00、8:00~13:00有空位。

  據了解,目前深圳付費自習室平均9元�小時,用戶可根據需求購買包時卡、周卡、月卡、季卡等,營業時間較靈活,且免費提供茶水、零食等。

  “花錢上自習”已不是新鮮事。記者了解到,除了深圳,上海、合肥、青島等地也有了付費自習室。

  對此,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社會對付費自習室是有一定需求的,因為其能提供相應的服務。然而,從完善社會服務角度看,要滿足年輕人、求學者的自習需求,還需要加大公共資源的開放力度。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