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平台經濟給職業教育帶來新思路

2019年10月18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轉型進程的加快,我國的職業教育正面臨著一個重要的發展關口。高等教育在近40年裡得到迅猛發展並進入相對平穩的發展階段,職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出來。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專程來到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對職業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教育的最大特點就是學以致用,即學即用,活學活用。因此,職業教育學校的教育目標、課程設置和學科內容必須對准所用,而所用則來自所需。一所職業學校受不受歡迎,能不能持續,與其是否給學生提供了對路的教育內容有直接的關聯。那麼,如何才能找准和定位所需?

  從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史來看,一些經濟先發國家和制造業強國的職業教育,雖然也是整個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一部分,但是相對整個學歷教育體系,卻越發具有獨立性。這個獨立性是建立在制造業所需的基礎之上的,依托用工企業職業培訓和繼續教育體系,職業教育擺脫了學歷教育的限制,根據需要,用什麼學什麼,缺什麼學什麼,由此成為越來越個性化的教育。我們相對熟悉的豐田技工學校,就是其中比較著名的一所職業教育學校。這也就是說,職業教育學校隻有定好位,才能培養出對路的人才﹔隻有知曉哪裡需要、需要什麼,才能輸出對路人才。

  正因如此,那些依托大企業甚至成為企業組織的重要部分的技工學校和職業教育機構,越來越成為職業教育的主流。與手工業“師父帶徒弟”的方式不同,依托企業,尤其是制造業企業的現代職業教育學校,既可以批量輸出人才,又可以由所需而細分出職業技能迥異的人才,其中的關鍵點也仍然在於所學對路。

  那麼,職業教育如何才能“對路”呢?答案顯然在於企業,尤其是用工量大的企業,要將自己的業務培訓系統升級並嵌入國民教育體系中的職業教育部分﹔同時作為整個國民教育體系一部分的職業教育系統,也要與時俱進,將職業教育資源與企業職業培訓體系整合,合力發展職業教育。如美團大學,以平台的方式,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設立以平台所涉及的餐飲、服務以及各種新職業為學習內容的八大學院,極大地拓展了職業教育的內涵和范圍。

  今年發布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了健全多元化辦學格局,推動企業深度參與協同育人,扶持鼓勵企業和社會力量參與舉辦各類職業教育。受制造業周期性所限,現時許多制造業企業所有的職業培訓體系也具有起伏不定的特點。這個特點,為社會職業教育資源的整合帶來了困難。不過,美團大學的出現,似給職業教育資源整合帶來了新思路。平台經濟的特點,就是打破了企業的地域限制,以網絡化的方式調度協同資源,精准地將供需結合起來。因此,以平台經濟的優勢,在平台調度所及的更廣范圍內、在平台所提供的更多切實需求信息的基礎上開展職業教育,不失為平台經濟時代職業教育發展的新路子。

   (作者:張凱夂,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