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別讓“代經濟”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9年11月08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網言】

目前在不少大型線上交易平台,代吃代喝、代健身、代叫醒、代扔垃圾、代訂服務、代寫、代掃墓等各類花式“代”服務項目不斷出現。“代經濟”火了起來,也引發諸多問題。

有觀點認為“代”服務會批量制造懶人,其實大可不必擔憂。“代”服務建立在社會分工深化的基礎上:購買的消費者可以節省出時間進行其他活動,服務的提供者也可以獲得更高收入,這是市場機制選擇的結果。面對“代”服務的快速發展,有關方面應該做好制度規范和相關保障。從近些年中國家庭消費總體趨勢和結構變化看,人們在收入增加后會更多地消費娛樂、教育、醫療保健等服務。“代經濟”剛剛起步,很多服務項目和內容會經過市場的檢驗而發生變化。因此,政府應該制定相關規則,規范行業行為,完善網絡交易平台設施,重點保護消費者人身安全、財產安全、信息安全,審核商家資質、信用和消費者要求的合理性,保証交易合法合規,讓“代經濟”以健康的形態發展,有效發揮這塊市場新藍海的最大價值。

(原載於央視網 作者:袁麗靜 摘編:孫曉)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