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舉辦專題研討會,探討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路徑

打好質量和創新兩張牌

本報記者 韓 鑫
2019年11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圍繞制造業發展日前舉辦“金台圓桌”專題研討會,來自產學研的各界代表雲集於此,共同探討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路徑。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質量和創新是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的兩把“鑰匙”。

  “質量是產品的命門。”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說。如何打好質量基礎?國家的相關質量標准有待健全。劉兆彬介紹,目前我國制造業企業的計量覆蓋率在50%左右,各項專業技術指標難以達到高精尖水准,下一步應在產品的計量工作和標准化上下功夫。

  “當前全球對中國提供的制造業產品數量需求已接近飽和,要實現增量取決於提供創新型的產品。”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產業室主任史煒認為,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應由依賴國外設備和技術引進逐步轉變為創新主導的發展模式。

  如何更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國家制造強國戰略咨詢委副主任魏建國認為,應針對關鍵技術和核心科技,加強國際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要素實現整體突破。

  此外,也要加大基礎研究領域的投入。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工業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興波指出,2018年,我國制造業企業基礎研發投入為33.5億元,僅佔研發總投入的3%,與主要發達國家6%—8%的水平相比,仍然較低。“目前投資導向在應用層面的科研投入較多,應鼓勵引導更多資金流向制造業的基礎研發投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8 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