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內市場需求熱度不減——

珠寶業期待更多品質升級

溫濟聰
2019年11月22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珠寶業期待更多品質升級

  日前,珠寶界兩場大型活動在北京舉辦。由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和自然資源部珠寶玉石首飾管理中心兩大權威機構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國際珠寶展於11月14日至18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11月15日,首屆“世界珠寶發展大會”在北京召開,珠寶行業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畢立君表示,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珠寶加工與消費國,珠寶加工產業鏈成熟,市場潛力巨大。得益於我國國內經濟平穩運行,居民收入不斷增長,珠寶產業發展平穩,市場容量不斷拓展。2018年,中國珠寶市場規模約5800億元,同比增長5.5%,從業人員超過400萬人。據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珠寶行業進口額780.5億美元,同比增長19.5%﹔出口額197.3億美元,同比增長9.7%,進出口實現雙增長。國內黃金實際消費量1151噸,同比增長5.7%,連續6年保持全球第一,黃金消費市場總體穩步增長。2018年上海鑽交所鑽石交易總金額累計為57.84億美元,同比增長8.23%。

  “國內市場對鑽石珠寶等消費類產品需求熱度不減,其中婚慶鑽飾需求更是持續升溫。一方面,我國珠寶行業市場開發不完善,產業結構趨於傳統,產業亟待轉型升級,國內企業謀出路、謀發展,對於開展跨國合作需求逐年上升。另一方面,我國珠寶行業又具有特殊性。除了玉石和部分貴金屬能實現自給自足外,鑽石和彩色寶石都來自國外,凸顯出國際合作在我國珠寶行業的重要性。”畢立君說。

  在深圳黃金珠寶研究所所長、深圳寶聯珠寶標准與信息技術促進中心主任曹陽看來,工藝創新、創意設計、品牌建設、文化引領與產品多元化將是未來珠寶玉石產業的轉型發展趨勢。珠寶玉石行業投資需求或將不斷增長,高端定制需求量有所提升,黃金珠寶產業鏈將更加完善,OTO線上線下商業模式前景將更為廣闊。

  “具體來看,首先要講究珠寶‘品質’,將考量材質、工藝二者有效結合起來,才能談真正做好品質﹔其次,如何更好地把創意、文化放到產品裡去,是珠寶企業需要深刻考慮的問題。遺憾的是,部分企業在為產品增添花樣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較為低俗的做法。”曹陽認為,從工具、制造、創意文化到品相,珠寶玉石要給消費者帶來文化傳承之美。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