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單身經濟”的商機值得重視

雙 木
2019年11月22日08:4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身經濟”的商機值得重視

  我國單身經濟年消費規模可達13萬億元。有57.69%的人表示,會為了排解孤獨而消費,其中超過40%的人因此每個月大概花費1000元到3000元,34%的人會花3000元到5000元。從消費特征來看,尋求便利、悅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單身人群的主要消費方向。

  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旅游,這是大多數單身族的生活。數據顯示,全國單身人口已達2.4億,佔到總人口15%。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成單身最多的地區。單身族自嘲“單身狗”,縱使單槍匹馬,也可以擁有“小而美”的生活儀式感。

  當然,擁有儀式感,提高生活質量需要花錢,沒有家庭方面的開銷,單身族也能比較從容地花錢。由此,數以億計的單身族撐起了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帶動了新的消費態勢——單身經濟。

  單身經濟這一概念最早由經濟學家麥卡錫於2001年在《經濟學人》雜志首次提出,當時他將單身經濟的群體鎖定為女性,而現在,更多是對追求有品質、高質量獨身生活的人群的一種統稱。

  單身經濟涵蓋了日常吃穿用度各個方面,單身族以“一己之力”扛起“買買買”的大旗。有機構測算,我國單身經濟年消費規模可達13萬億元。有57.69%的人表示,會為了排解孤獨而消費,其中超過40%的人因此每個月大概花費1000元到3000元,34%的人會花3000元到5000元。從消費特征來看,尋求便利、悅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單身人群的主要消費方向。

  面對單身人群帶來的巨大市場,商家也各出奇招。從一人食服務到個人定制旅行,從小型廚具到迷你電器,就連社交屬性最強的火鍋也流行一個人吃。

  市場機構報告顯示,“一人份經濟”消費趨勢上升。2017年7月份至2018年6月份,平台“一人份”消費力持續走高,“一人份”家電銷量前五是:電飯煲、炒鍋、飯盒、洗衣機、豆漿機。除了家電,“一人份”食品的消費和寵物類消費的增長也很明顯。比如,100克裝大米、50毫升威士忌、200毫升的紅酒均成爆款。

  休閑娛樂行業也越來越注重滿足單身人士“一人玩”的需求。比如一些電影院專門為單身客人設置了“單身座”或隔離座位,讓觀影中不會感到孤單或尷尬。傳統意義上服務團體客戶的多個行業,如KTV、保齡球館、旅行社,現在也服務個人客戶。

  “獨樂樂”的這種“對自己好一點兒”,怎麼說都不為過。數億單身人群正帶動一個新興市場發展。未來,隨著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單身人群的消費將從“基本生活必需品”向“滿足內心需求的商品”進一步升級,個性化、小眾化和精致化消費將會進一步增加。

  商家需要順應這些變化,通過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商品和服務,使單身人群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同時,不能隻在產品外表上做文章,還需為消費者提供功能上更加多樣、細節上考慮更加周全、性價比更高的產品,以此來推動單身人群的消費升級。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