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抽查10多戶新廁竟無一正常使用

部分農村改廁“為改而改”應付了事

2019年12月02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跟隨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檢查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現場檢查發現,一些村鎮已經完成改造的廁所不好用、不能用,廁所長期閑置,成了“擺設”。廁所革命中出現的“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問題,亟待解決。

  “感謝政府給我們修廁所,但是好事沒辦好。”安徽省肥東縣石塘鎮紅光社區居民柳紹應說。去年政府給村民新建了廁所,在房后建了化糞池﹔但是,新廁建好后,他一次也沒用過。

  日前,記者跟隨第九檢查組在肥東縣隨機走訪,在石塘鎮紅光社區抽查了10多家去年完成改廁的農戶,發現沒有一戶廁所正常使用。

  有村民反映,新廁所沒接通自來水,每次上廁所,都要用水瓢舀水沖,大便很難沖干淨,覺得很麻煩。

  面對檢查組暗訪發現的問題,鎮村干部起初表示不知情。檢查組帶著鎮村干部再次進村入戶,現場抽查。連續抽查的多個農戶,依然沒有一戶的新廁所正常使用。

  記者從肥東縣委縣政府獲悉,今年上半年,肥東縣在全縣范圍開展改廁工作摸排,發現大約有20%的改廁戶存在閑置不用的問題﹔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要求開展整改。對檢查組暗訪發現的問題,肥東縣表示將認真剖析原因,進行徹查整改。

  第十一檢查組赴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通許縣、尉氏縣等地明察暗訪發現,一些地方廁所改造缺乏科學指導,人員缺乏相關資質,剛改的新廁就出現工程質量問題。

  尉氏縣庄頭鎮雞王村王小槍家今年進行了廁所改造,然而三格式黑色化糞桶已被挖出,丟棄於村頭的荒地裡。他家重新修了水泥化糞池。王小槍的妻子對檢查組介紹,廁改后沒多久發現設施出了問題,卻找不到人管,所以又拆了,重修了廁所。

  祥符區陳留鎮二裡寨村黨支部書記霍傳群介紹,村裡從今年春節開始進行改廁,目前已完成100戶左右。今年一場大雨讓不少改廁后埋在地下的化糞桶漂了起來,約有四五十戶。村民說,化糞桶之所以雨后漂起來,是因為安裝不專業——負責安裝的是村委會找的本村人。

  在通許縣大崗李鄉小崗郭村郭治勤家,檢查組發現他家改造后的戶廁廁室內高低不平,地基不牢,人站到便池上搖搖晃晃﹔而且水沖壓力器壓力太小,水沖成擺設,便池易堵,得靠棍子捅。

  檢查組隨即來到通許縣大崗李鄉鄉政府了解當地農戶的具體改廁情況,有關負責人提供給檢查組的改廁總戶數是735戶,但是在核查中,檢查組發現電腦底賬上顯示的改廁總戶數為326戶,而紙質材料更是不足百戶。當地政府多名工作人員再三核對也難以說明改廁數量。提供給檢查組的村民廁改登記表中,除了開始幾份,大多數僅封皮有簡單信息,翻開全是空白。

  針對部分農戶改廁存在的質量問題,有村干部告訴檢查組,廁所改造是上邊要求的,應付過去就妥啦﹔對貧困戶“六改一增”中的改廁,好賴改改就行了。

  檢查組還發現,部分農村改廁推進速度快,但由於使用成本較高,讓改廁這項惠民工程變成了群眾的煩心事。

  緊挨雞王村村委會的一戶居民把化糞桶挖出來丟棄了。有村民告訴檢查組,村裡好多人都挖出來了,因為化糞桶抽糞一次要30元,她家一個月抽了三次﹔與旱廁相比,費錢費事。

  “‘建而不用’現象並非只是在安徽發生,在其他多個省份也有。”第九檢查組成員中的廁改技術專家說,他曾經作為農業農村部改廁技術服務團成員,前往山東、甘肅、河南、天津等多個省份調研,發現“建而不用”問題較為普遍。這個問題能否得到解決,直接關系著農村廁所革命的成敗。(記者 程士華 孫清清 吳慧珺 北京報道)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