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有個三維碼:

《結構三維碼防偽技術條件》國家標准正式實施

2019年12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邢鄭) 近些年來,我國的防偽技術和防偽產品已應用於眾多領域,在維護消費者權益、保護品牌、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和建設社會誠信體系等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凸顯,同時為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假冒提供了有力支撐。防偽技術和防偽產品標識越來越被有需求的行業所應用。

隨著防偽技術和防偽產品的創新發展,我國防偽行業的標准化體系也在不斷完善,使得標准在引領和規范防偽的有效應用等方面作用越來越明顯。

今年5月,全國防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又新增一項防偽國家標准, GB/T 37470-2019《結構三維碼防偽技術條件》。

據悉,該標准於2019年5月10日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發布(2019年第6號中國國家標准公告),並於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實施。

什麼是“結構三維碼”?據標准主要起草單位海南天鑒防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峰介紹,“結構三維碼”是利用結構多層紙,將防偽元素及信息集合用物理方式隨機深淺雕琢其上,使之不同部位隨機呈現不同深淺和不同顏色的結構特征,再使用AI智能識別將這種工藝所形成的結構組合特征識別出來。

“結構三維碼”是對二維碼技術的創新性發展,將物理防偽與信息技術有機結合,較好解決了普通二維碼的易復制問題,具有結構的、立體的、唯一的和難以復制的特點。

李峰表示,“結構三維碼”技術的出現,為物聯網和區塊鏈注入新鮮血液,為數據的真實性、安全性提供了進一步保障,具有較好的應用前景。

對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巡視員殷明漢認為,《結構三維碼防偽技術條件》國家標准規定了“結構三維碼”的術語及定義、產品分類、產品外觀質量、產品特性指標、防偽識別特征、試驗方法和檢驗規則等技術要求,為我國防偽領域又一項重要國家標准,對引導技術推廣應用、規范相關產品的生產和檢驗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防偽行業協會理事長、全國防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卓慧指出,“結構三維碼”是對二維碼技術的進一步創新。在從條碼、二維碼到“結構三維碼”的發展歷程中,經歷了從線→面→空間的發展歷程。條碼和普通二維碼易於被復制,因此在防偽應用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結構三維碼防偽技術條件》國家標准的實施,不僅在技術創新方面實現了碼與標識一體化的深度融合,實現了物理防偽技術和信息技術的有機結合,而且也讓廣大消費者感受到易於識別的防偽標識。

據了解,實施該標准的防偽產品目前已經和正在開始在我國的酒類、食品、煙草、日化、家電、票証、醫藥、服裝等行業應用,市場反應良好。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