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修訂《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十二月一日起施行——

食品安全監管沒有“最嚴”隻有“更嚴”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19年12月0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日,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條例》有哪些新要求?將帶來哪些改變?《條例》施行首日,中國市場監管報社在北京舉辦會議,對《條例》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在會上指出,《條例》堅持“四個最嚴”要求,在《食品安全法》的基礎上,補短板、強弱項,以良法善治,為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保駕護航。《條例》共10章86條,對餐飲服務提供者、單位食堂、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等主體都提出了具體要求。

“食品安全的監管沒有‘最嚴’隻有‘更嚴’,《條例》進一步強化了食品安全風險防控的體制和機制。”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說,“食品安全本身帶有非常強的安全風險,從風險防護的理念來說,食品安全領域的風險無處不在。”王敬波表示,《條例》對食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三章的修改力度很大,對公眾關切的餐具飲具集中消毒、網絡食品交易、轉基因食品、特殊食品及食品廣告的管理問題作出回應。同時,細化了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強化了食品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和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完善了食品安全社會共治並加大食品安全處罰力度,切實實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食品安全的原則。

中國外賣產業持續增長的良好態勢,不僅方便了百姓生活,也推動了中國餐飲產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拓寬了消費應用場景,成為餐飲行業發展的新動能。美團點評集團外賣業務負責人陳寧說:“要讓大家吃得更好,首先要保証吃得放心。”美團點評通過不斷完善公司內部食品安全組織和制度體系,強化入網商戶審查和管理,進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規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抓住“保証溫度、保証速度、保証小哥健康”等配送環節的關鍵點,採取外賣食品封簽等多種措施,提升外賣配送食品安全。“未來,美團點評在繼續認真履行平台責任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推動政企合作,在智慧監管、信用體系建設、食品安全知識宣傳等方面,更好地發揮互聯網平台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優勢,為構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貢獻力量。”陳寧說。

與此同時,今年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也取得新成果。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在日前舉行的專題發布會上介紹,聯合行動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圍繞“未取得許可生產經營、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經營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肉類、生產經營山寨食品”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開展了集中打擊。“截至目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食品安全違法案件7.8萬件,罰款9.1億元,責令停產停業2431戶,吊銷許可証157件,從業資格限制168人﹔各地公安機關偵破食品犯罪案件8758起,打掉窩點525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萬名。”楊紅燦介紹。

食品安全形勢不斷好轉,但治理食品安全問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組織各地嚴厲打擊各類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保持嚴懲重處的高壓態勢。”楊紅燦說,“同時,進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依法向社會公開違法案件處罰結果和典型案例,嚴格按時限公布相關信息,以堅決的行動維護群眾身體健康和飲食安全。”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