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業扶貧重在精准

黃俊毅
2019年12月13日08:0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扶貧重在精准

  “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是實施“五個一批”脫貧工程的首個“一批”。要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逐步致富,根本還是要靠發展產業。甘肅慶陽企業家張華帶領貧困戶通過養雞養羊實現脫貧致富,正是產業精准扶貧的好典型。

  產業扶貧要取得成功,必須做到市場定位精准。張華經過廣泛調研,發現慶陽的玉米和苜蓿具有量高質優等特點,認為很適合養雞養羊,但若賣不出去也不行。張華又在國內外做市場調研,發現優質雞羊肉供不應求,這才下決心發展養雞養羊產業。假如他建其他工廠,以當地溝壑縱橫、土地貧瘠、交通不便、缺乏配套產業鏈、缺乏專業人才的實際情況,恐怕很難成功。

  成功還因為機制精准,讓貧困群眾真正嵌入產業的價值鏈,真正受益於產業發展,從而激發出擺脫貧困的內生動力。最初,張華捐資助鄉親脫貧,結果,錢沒少花,農民仍然貧窮。這說明,脫貧不能隻靠給錢,必須引導貧困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張華帶領大家養雞養羊,每個環節都讓貧困戶可參與願參與,每個環節都可以贏利分紅。群眾積極性被極大調動起來,脫貧致富效果良好。

  當前,全國已經有8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436個貧困縣摘帽。在已脫貧人口中,一部分尚未具備長期穩定的產業支撐﹔摘帽縣的產業基礎大多比較薄弱,自我發展能力還不強。現階段,以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的任務非常緊迫。像中盛農牧集團公司這種因地制宜、可復制、可推廣的產業精准扶貧經驗,值得借鑒。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