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趣頭條劉安逸:“質量立國,品牌強國” 質量是1品牌是后面的0

2019年12月18日17:24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9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質量立國,品牌強國”為主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提出“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即“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在論壇現場,記者採訪到了趣頭條黨委書記、總裁 劉安逸。

記者:像趣頭條這樣的新公司、新品牌,需要怎麼做品牌建設才能受到行業和用戶認可?有沒有什麼共性的經驗呢?

劉安逸:對於今天在場的其他老牌企業、成熟企業來說,趣頭條的確很年輕,我們的品牌知名度可能沒其他企業高。分享幾點我們在品牌建設實踐中的想法:

第一點,要與時俱進,分清楚每個品牌在不同階段面臨的主要矛盾是什麼,有的放矢。同時要結合國家的大政方針,宣揚品牌正能量。

第二點,要深入群眾,品牌要做大做強,一定是服務最基層群眾的,要站在基層群眾的角度思考,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隻有服務好最基層的群眾,滿足他們的需求,才能踏踏實實地建設好品牌。

第三點,要懂得回饋,每個領域的企業、品牌都有自己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面對用戶、員工、合作伙伴、社區等等都有責任,讓大家一起變得更好。這是一種企業家精神,同時也是品牌的價值。

趣頭條今年年初發起的暖陽行動,就是結合國家脫貧攻堅政策而啟動的公益項目,做公益的同時,也是一種品牌建設。項目組成員從上海北京走進一個個大山裡的貧困縣,為他們免費拍攝宣傳片,投入上億元的趣頭條宣傳資源播放這些宣傳片,讓更多人了解貧困縣的資源優勢,進而幫助貧困縣脫貧。

記者:趣頭條曾經創造過中概股最快的上市紀錄,體現出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發展速度,請問在從速度到質量的轉變上,趣頭條具體有哪些舉措?

劉安逸:趣頭條是一家年輕的互聯網公司,我們成立至今也隻有三年半時間。趣頭條同時也是一家發展很快的公司,“快速高效”是趣頭條重要的一個價值觀,也是我們能迅速成長、上市的重要原因。

趣頭條的使命是通過內容為用戶帶來樂趣和價值,過硬的內容質量是我們一直堅守的底線。主要談三點:

第一點,趣頭條持續為用戶提供輕鬆有趣的特色內容,滿足用戶的不同內容消費需求。針對新興市場的中老年用戶,我們在APP上為他們量身打造了廣場舞頻道,線下我們舉辦了全國范圍的廣場舞比賽,通過線上線下的聯動倡導用戶參與到全民健身裡,充實他們的生活。

第二點,針對內容創作者,繼“快車道計劃”和“合伙人計劃”之后,趣頭條又推出了“雲耕計劃”,加強對優質原創作者的扶持力度,孵化出有趣頭條特色的大V,深耕內容生態。

第三點,在企業組織架構上,我們在天津和蕪湖設立了內容審核基地,有近千人的審核團隊,保証我們的內容質量和內容安全。未來,我們審核團隊的規模還會持續擴張。

記者:趣頭條此前一直被外界稱為“下沉市場三巨頭”之一,對於下沉市場的用戶而言,品牌重要嗎?

劉安逸:趣頭條有70%的用戶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我們習慣稱之為新興市場。我認為用戶都是平等的,不應該被人為劃分,大家對於內容消費、電商消費都是有需求的。我們從近期一些行業報告可以看到,目前三四線城市的用戶消費意願和消費水平並不比一二線差。

品牌效應在新興市場,對於新興市場的用戶來說,同樣存在。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是一種認知平權的過程,在一二線城市火爆的品牌,三四線的用戶也會很快就知道。在品牌認知這個維度沒有障礙后,對於用戶而言,最大的區別就不是地域,而是人均可支配收入。

品牌很重要,而且在未來會越來越重要。正如我們今天論壇的主題“質量立國,品牌強國”,質量是1,品牌是后面的0。

記者:“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中很重要的內核是創新,趣頭條怎麼看待品牌和創新之間的關系?

劉安逸:品牌是企業的一種無形資產的沉澱,會隨著企業發展而歷久彌新。創新是企業不斷發展、突破自我、保持活力的必要手段,沒有創新品牌很容易陷入固步自封的局面。

對於趣頭條來說,我們對外的品牌形象之一就是崇尚創新,鼓勵創新的互聯網公司。趣頭條從0到1就是一個創新的過程,在公司發展起來上市之后,我們依然鼓勵內部創新,我們在創新上也有一個二八原則。公司有80%的精力會投入到主營業務,20%的精力投入到創新業務,不斷嘗試、孵化新的產品和新的業務方向,培養敢於創新的互聯網人才。這也是我們希望營造的一種行業氛圍,敢想敢拼,打造更多中國品牌。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