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張小龍:堅持用戶口碑才是最好的品牌 把資源精力都投入到滿足用戶需求上

2019年12月18日17:27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9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質量立國,品牌強國”為主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提出“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即“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在論壇現場,記者採訪到了北京粉筆藍天科技有限公司 CEO張小龍。

記者:粉筆的品牌由來和創業歷程可否分享一下?

張小龍: 2013年,我開始接觸移動互聯網,發現在線直播的授課形式效率高、成本低、互動性好。思慮再三,我決定到北京創業,用移動互聯網技術為學生提供成本低品質高效果好的課程。

2014年,我全年上了2800小時的課。每天早上5點起床,6點多開始上直播課。白天忙完工作后,晚上上課答疑。當年公司營收達到5000萬元。

2015年,公司正式從母公司猿輔導拆分出來,獨立運營,經過5年的發展,目前已累計擁有3000萬注冊用戶,付費用戶500萬,預計今年營收達到15億。

用戶主動選擇粉筆作為學習平台,跟我們創業的初心和一直以來的堅守密不可分。

粉筆最初是想打造一個優秀教師平台。初期我們聚集一批優秀老師供學生選擇,做了一段時間發現學生選擇教師很困難,並且他們希望企業幫他們選出最好的老師,我們轉換思路,為用戶搭配好老師,直接輸出體系化的課程服務。

做這事的初衷是我們發現優秀教育資源稀缺,地區之間不平衡,線下教育很難解決這個問題。傳統的遠程教育雖然解決了知識傳播問題,但是講課互動性和針對性比較缺乏,所以我們開設了雙師直播課,降低了成本,更好實現教育的平權,還提升了用戶體驗。

初期很多用戶不習慣在線課,還有一些用戶認為在線不該收費,聽盜版很多。為了解決這部分用戶的問題,我們改進服務,不僅有直播課程,還配套高質量圖書資料,再加上根據用戶練習數據進行的針對性答疑服務等,進一步提升了課程價值,同時解決普遍知識傳播和針對性學習的問題。

記者:粉筆在品牌建設的過程中有哪些創新之舉?

張小龍:關於品牌建設,我們核心圍繞用戶需求展開。堅持用戶口碑才是最好的品牌,把資源精力都投入到滿足用戶需求上。不僅在知識和內容上不斷滿足用戶需求,在配套服務上也不斷升級更新。

以圖書為例,用戶反應字小看不清,我們通過反復調試字體和行間距,直到找到最佳的字體大小和版式﹔用戶反應書翻起來不方便,我們就把書改成線裝,便於翻閱﹔書紙太白刺眼,我們專門定制紙張,把書紙顏色調成了米白色。

記者:目前的在線教育市場環境下,如何用科技提升品牌影響力?

張小龍: 粉筆在技術投入上不遺余力,敢於和互聯網大公司搶資源。在團隊建設上,技術產品團隊核心成員大都來自於騰訊阿裡等互聯網公司,校招也隻在名校招前5%的優秀人才。

在產品上,成立初期就設立了大數據團隊,研究基於數據挖掘分析,根據每個用戶不同的基礎和需要,推送針對性的內容和學習方案,實現了用戶練習千人千面,縮短了學習路徑,提高了學習效率。

我們還設立人工智能團隊,探索人工語言和自然語言之間轉換,把最前沿技術運用到學習中。基於該技術,我們研發出主觀題智能批改產品,不僅可有效為用戶主觀題練習評分,還可有針對性地指出用戶優缺點。這些產品效果收費低,學習效果好,上線一年付費用戶就突破100萬人。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