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李建華: 根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利用人工智能實現絲綢品牌新“智”造

2019年12月18日17:3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9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質量強國,品牌強國”為主題,開展深層次、多領域、高水平對話交流,回顧發展歷程、解讀政策機遇、共畫未來藍圖。進一步推動中國品牌高層次規劃、高品質建設、高質量發展,助推中國品牌新飛躍。論壇現場,記者採訪到了杭州萬事利絲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華。

記者:作為有著40多年歷史的知名絲綢品牌,萬事利的發展過程中,是怎樣實現絲綢產品到絲綢品牌的轉變的?

李建華:在萬事利人眼裡,絲綢不僅僅是產品,它是文化是藝術是時尚。作為國內絲綢文化創意領域的開拓者與實踐者,萬事利致力於挖掘、傳承中國絲綢文化,跳出絲綢做絲綢,成功實現了絲綢從“面料”到“材料”再到“載體”的華麗轉身,走出了一條從產品制造到文化創造再到品牌塑造的轉型升級新路。近年來,萬事利通過設計的時尚提升,技術的創新研發以及產品的品質升級,積極響應消費者越來越多的個性化需求,讓絲綢從文化走向時尚,從時尚走向藝術,從藝術走向生活,從而樹立萬事利獨特的品牌韻味。

萬事利也經歷了從產品制造到文化創造再到國際化品牌塑造的“三級跳”,而在這三次轉型中,創新技術與絲綢文化傳承是萬事利實現轉型升級的關鍵。正是有了科技與文化的結合,萬事利才能有高質量的發展。

目前,我們掌握世界領先的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雙面數碼印花技術借助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讓絲巾能夠突破實現雙面異色工藝。其次,絲綢是個經典產業,它的背后有著深厚的文化根基,因此發掘文化價值,打造有意思的文化IP,擁抱互聯網,做好傳播,不斷創新,也是萬事利做好絲綢品牌的重中之重。

記者:萬事利助推中國絲綢由“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中國品牌如何更好地贏得世界的尊重?

李建華:絲綢是中國文化的經典代表,萬事利以絲綢為文化載體,用獨特的文化創意與匠心工藝成功服務了包括上海世博會、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北京APEC峰會以及近兩年舉行的G20杭州峰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一系列重量級主場外交活動,彰顯了中國品牌的文化自信。當然,自信背后還有硬核實力。萬事利絲綢自主研發了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雙面數碼印花核心技術,這是一項由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數字技術集成的先進工藝,做出來的雙面同色同花絲巾以及雙面異色絲巾非常精美。萬事利也因此受到了眾多奢侈品牌的追捧,去年,萬事利與全球最大奢侈品牌達成了重要合作伙伴關系。從改革開放初期隻靠引進國外技術、設備為國外品牌做廉價貼牌加工到如今萬事利以高姿態向世界反向輸出新技術、新品牌,這是中國絲綢時尚產業崛起的一個標志性開局,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重要轉變。

記者:因為“絲綢之路”,絲綢對中國人來說已經是一種情懷,在目前的市場經濟環境下又有什麼可為之處?

李建華:絲綢是經典的產業,絲綢是東方文化的傳播者與象征,是中華文明的一個載體。絲綢在中國古代不僅是商品,同時也是貨幣本身,它促進了紡織業、漢語言文學、中國民俗文化的發展,也影響著中國人的審美。

到了今天,不少人提到絲綢,還會認為它是美麗、健康、文化載體的象征,是一種高品質和時尚的代表。因此萬事利生產絲綢制品,不僅是要做高質量,更想開發更多有文化內涵的產品,滿足高品質生活、節日禮贈等各種場景需求。現在萬事利通過不斷的產品創新,不僅有家居產品——蠶絲被,也有時尚單品——絲巾,還有美容護膚品——小分子蠶絲蛋白護膚品系列,很多以前想不到的絲綢制品正在被萬事利研發出來。

記者:萬事利絲綢作為國禮絲綢,您認為這樣的品牌如何讓年輕人愛上絲綢?

李建華:現在年輕人喜歡的,一定是顏值高+品質好+有文化+好玩,萬事利的產品在不斷地創新﹔無論是和故宮文化公司合作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創精品,還是加入AR技術“會說話”的絲綢筆記本,還是遇到溫度會變色的絲巾,都越來越有趣,越來越國潮范兒。

如隨著2020新年臨近,我們和故宮文化合作,做了“中國·年文化”主題論壇,推出了濃郁的中國年文化特色和故宮“福”“祿”等吉祥元素的文創禮盒。從“生活美學”的概念提取故宮經典年節文化元素,以簡約、重組、解構等設計理念重新設計,突出故宮豐富的年節文化及藝術價值的高度和美感,並注入情感內涵,使文化創意產品成為帶有溫度、傳遞故宮文化、中國文化的媒介,深受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

記者:據我了解,李總今年還做了很多跨界,除了和文化IP合作外還在研究人工智能,您是如何想到絲綢行業要與人工智能展開跨界合作的?

李建華:絲綢是中國最傳統的產業之一,它的“至美 至貴 至柔”特性以及經典制造工藝沿襲了數千年。數字經濟時代,傳統絲綢產業也將面臨全新的機遇與挑戰。萬事利早已將“挖掘高質量數據”作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2019年,萬事利與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合作,搭建了 “西湖一號”人工智能絲巾設計平台以及“萬事禮”個性化絲巾智能定制APP,將“人人都是設計大師”從夢想變為現實。在這個過程中我得出了三個心得:一是人與機器的邊界越來越模糊,人類設計師要麼成為人工智能的老師,要麼就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淘汰﹔第二,產品的數字化和數字的產品化是企業數字化升級的核心﹔最后就是在這個追求個性化的時代,消費者即是設計師,設計師即是消費者。

所以萬事利不僅僅隻做絲巾,我們跨界做智能筆記本、絲綢手機殼、美妝產品等系列產品都是基於絲綢而又高於絲綢的產品,我們想讓大家看到,絲綢在萬事利的產品線中有更加創新的存在方式。我們也希望通過前沿科技的賦能,讓越來越多的優秀文化能以更加時尚、更加藝術、更加創意的方式走進人們的生活,從而實現文化的新傳承。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