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地鐵互聯互通累計服務近300萬人次

上海地鐵“鏈”通11城

李治國
2020年01月15日08:5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地鐵“鏈”通11城

  自2018年12月1日,第一張長三角地鐵“通票”在上海、杭州、寧波三地誕生。此后,與支付寶區塊鏈技術相結合的上海地鐵加速建設,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大圖逐漸展開。

  前不久,上海地鐵晒出一年成績單:長三角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合肥、南京、蘇州、無錫、徐州9座城市市民及廈門、青島共計11座城市已全線實現一票乘車。

  從上海到長三角,再到全國城軌互通,區域一體化進程日益“暢通”。

  趙宸是一名“骨灰級”的“鐵絲”(地鐵文化追捧者)。2016年,他在地鐵一日票上手繪出了一張上海地鐵總線路圖,這也是全球最迷你的地鐵線路。“最近聽說上海地鐵已經延伸到外地了,就想著要更新一下我的線路圖了。”

  新繪制的線路圖標注了長三角9座城市。“這些地方都能用上海地鐵APP坐車,這也意味著,地鐵半徑從上海走向了長三角。”趙宸告訴記者。

  目前,長三角9座城市市民隻需要用當地地鐵APP,就能在其他8座城市掃碼過閘機。同時,這座城市地鐵APP也可在上海地鐵掃碼乘車。過去一年,長三角地鐵互聯互通累計服務近300萬人次,紙質單程票購買率降低20%,節省乘客排隊時間50萬個小時。

  上海軌道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濤說,長三角城市群聯系緊密,人才流動多、經濟產業聯通緊密,跨城出行需求多。“過去一地一卡,現在一個手機全搞定,給市民出行帶來了切實便利。”

  最受長三角人青睞的還有“親子票”,即孩子沒手機、沒有支付寶賬戶也可用同行親友的賬號掃碼進站。上線以來,已累計服務30多萬人次。

  從傳統的點對點1.0模式,到應用支付寶區塊鏈的2.0網狀模式上線,互聯互通不只是“通票”的擴容,其背后是以支付寶螞蟻區塊鏈技術為代表的創新科技成功實踐。區塊鏈透明與不可篡改的技術特征,改變了中國人出行必須每城單獨購票的模式,是中國智慧交通的創新。

  由支付寶自主研發的雙離線二維碼等技術,讓用戶可在0.3秒內實現掃碼過閘,滿足地鐵快速通行要求。

  跨省出行的最大難點在於異地票務結算。隨著支付寶區塊鏈技術的大范圍應用,城市之間的地鐵票務結算也隨著“滴”的一聲實時完成。區塊鏈記載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而每座城市的地鐵公司都能從“鏈”上獲取對應乘車的區段、價格,實現自動秒級結算。

  這是區塊鏈技術在地鐵領域的首次應用,也為日后更大規模城市地鐵二維碼互聯互通奠定了安全高效的技術基礎。

  “長三角地鐵互聯互通,是支付寶發揮數字技術優勢,助力數字長三角建設的重要成果。”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表示,以區塊鏈技術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成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新動能,成為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