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科創引領制造升級 一攬子新政待發

2020年01月17日08: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發展先進制造業已成為當前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從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正加碼發力。《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圍繞科技創新引領制造升級,一攬子新政正醞釀出台。有關部門將以更大力度促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研究融通,加速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地方也紛紛圈定重點行業領域,競逐先進制造業領先梯隊。其中,發展共享制造新業態,借助區塊鏈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成為熱門方向。

《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報告(2019)》顯示,得益於政策的積極引領支持,我國先進制造業發展和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進程加速。在業內看來,2020年制造業優化升級步伐仍將進一步加快。在傳統產能過剩領域,制造業企業競爭將更加激烈﹔高技術制造業則延續上升態勢,創新新動能板塊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

“2020年中國制造業的結構性差異會更加明顯。”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副主任邢懷濱表示,中國制造業涌現出企業科技創新、科技創業、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科技成果轉化和新型研發機構五個方面的創新新動能,這些是制造業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因素。

科技創新引領制造升級步伐有望繼續加快。據了解,目前國家科技部門正在採取各種措施促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研究融通,著力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

多個部門近日也頻頻表態,如國資委提出,突出抓好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工信部將聚焦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領域,加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商務部等八部門將培育一批信息技術外包和制造業融通發展示范企業。

多地也明確了先進制造業重點發展領域,如湖南省將大力培育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等﹔遼寧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北京將著力推動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

培育共享制造新業態,借助區塊鏈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將成為熱門領域。共享制造方面,工信部近日明確提出培育共享制造平台,依托產業集群發展共享制造,完善共享制造發展生態,夯實共享制造發展的數字化基礎等。江蘇等多地密集出台方案,將培育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動支持共享制造標准項目,深化共享制造在重點產業集群的應用。

根據《中國區塊鏈產業園區發展圖譜》研究報告,目前全國已有20個區塊鏈產業園區,其中物聯網、智能制造成為主要發展方向。河北、遼寧等地在支持制造業發展上,也將區塊鏈作為重點發展方向。(記者鐘源 班娟娟)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