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斷鏈”行動去年破獲案件七千二百余起

斬斷跨境網絡賭博利益鏈

2020年01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斬斷跨境網絡賭博利益鏈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倪弋)公安部今天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情況,以及10起典型案件。

  “2019年以來,公安部共督辦各地公安機關偵破網絡賭博刑事案件7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萬名,查扣凍結涉賭資金逾180億元,打掉非法地下錢庄、網絡支付等團伙300余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介紹,針對近年來賭博犯罪向線上發展、向境外轉移的趨勢特點,2019年7月以來,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持續開展為期3年的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斷鏈”行動,斬斷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活動的“人員鏈”“資金鏈”“技術鏈”和“利益鏈”,鏟除跨境網絡賭博犯罪在我境內的生存土壤,推動健全完善監管措施。

  李京生表示,在持續不斷打擊整治下,跨境網絡賭博呈現“四降一升”:即國內重度涉賭群體明顯下降,涉賭資金投注量持續下降,涉賭平台訪問量持續下降,跨境賭博集團接收賭資實際到賬率明顯下降,跨境賭資結算費用大幅上升。

  此外,在源頭治理方面,公安部會同人民銀行建立常態通報查處機制,及時通報、嚴肅查辦一批違法違規支付機構,持續整治為網絡賭博提供支付結算的非法活動。會同網信、工信部門加強對網絡運營商和通信服務商的監管,2019年7月以來共處置境外涉賭網址4.2萬余條,阻斷境內網民嘗試訪問涉賭有害信息1067億次。會同移民管理部門查緝勸阻擬出境參賭人員1257人、抓獲出境參賭人員267人,將從境外抓獲的395名涉賭人員列為不准出境人員。

  據悉,下一步,公安部將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不斷深化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犯罪“斷鏈”行動,大力推動防控治理常態機制建設,全力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打擊整治跨境網絡賭博犯罪10起典型案件:

  1.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16”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1月,公安部統一指揮福建省公安廳會同廈門市公安局在柬埔寨和國內多地開展收網行動,成功偵破“916”特大跨國網絡賭博專案,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44名,打掉賭博網站7個,查扣凍結涉案資產5000余萬元。

  2.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22”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9月,公安部統一指揮廣東省公安廳會同廣州市公安局在柬埔寨和國內多地開展收網行動,成功偵破“922”特大跨國網絡賭博專案,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12名,打掉境內外操控網絡賭博團伙7個、非法窩點9處,查扣凍結涉案資產1.12億元。

  3.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24”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6月,公安部統一指揮湖南省公安廳會同長沙市公安局在越南和國內多地開展收網行動,成功偵破“924”特大跨國網絡賭博專案,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04名, 凍結涉案資金1.4億元。

  4.江蘇省蘇州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26”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8月,公安部統一指揮江蘇省公安廳會同蘇州市、張家港市公安局,在柬埔寨、菲律賓及我國福建省實施境內外梯次收網行動,成功破獲“926”特大跨國網絡賭博專案,一舉摧毀29個賭博網站,國內外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335名,查扣凍結涉案財物3.6億元。

  5.山東省濰坊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27”組織出境賭博專案

  2019年11月,公安部統一指揮山東省公安廳會同濰坊市公安局在國內7省11市開展收網行動,成功偵破“927”組織出境賭博專案,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28名,打掉國內賭博代理團伙3個,凍結涉案資金1.6億元。

  6.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28”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7月,公安部統一指揮安徽省公安廳會同合肥市公安局在5省7市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成功偵破“928”特大跨國網絡賭博專案,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16名,端掉網絡賭博窩點10處,凍結涉案資金2億余元。

  7.廣東省珠海市公安局偵辦的部“930”跨國網絡賭博專案

  2019年7月,公安部統一指揮廣東省公安廳會同珠海市公安局,與越南警方1000多名警力聯合行動,破獲了多起在越南對我境內公民招賭的特大跨國網絡賭博案,搗毀網絡賭博團伙21個、賭博網站187個,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395名,涉案資金30億余元。

  8.海南省公安廳偵辦的“901”網絡賭博詐騙案

  2019年8月,公安部統一指揮海南省公安機關組織400余名警力在海南、福建兩地同時收網,成功打掉1個制作、銷售、維護賭博詐騙網站的犯罪集團和5個賭博詐騙犯罪集團,摧毀非法窩點11處,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50名,取締非法賭博詐騙網站100余個,凍結涉案資金近千萬元。

  9.四川省公安廳偵辦的“730”組織出境賭博案

  2018年11月,公安部統一指揮四川省公安廳專案組在越南和國內多地對“730”組織出境賭博案開展收網行動,在越南抓獲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境內抓獲2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經過近1年循線深挖,先后破獲各類刑事案件46起,成功打掉1個組織出境賭博的涉黑團伙及關聯涉惡團伙3個,依法查封、扣押資產數億元。

  10.雲南省公安廳偵辦的“706”跨國網絡賭博案

  2019年4月,雲南省公安廳組織對“706”跨國網絡賭博案開展收網行動,成功打掉長期在緬北地區開設賭場並設立賭博網站,在我境內大量發展賭博代理和賭客赴境外賭博的犯罪團伙,一舉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11名,凍結涉案資金5400余萬元。

(責編:任妍、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